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婦女易骨鬆 提早預防降骨折風險

更年期婦女易骨鬆 提早預防降骨折風險

健康醫療網  2014-12-23 08:50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01.jpg
2014-12-24 01:17


隨著人口結構的老化,許多老年性的疾病接踵而至,其中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已是不可忽略的問題。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台灣男性約有23.9%、女性約有38.3%罹患骨質疏鬆症,而脊椎骨折的發生率遠高於髖骨骨折,而且尤以停經後婦女更為顯著。停經後婦女因缺乏雌激素,因此會加速脊椎骨質流失的速度,故骨質疏鬆的問題比男性顯著。彰化風濕免疫科診所許吟姿醫師說,停經後婦女,若不積極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症,骨折的風險會大幅提高,不但會影響健康,也會影響後半生的生活品質。

許吟姿醫師說明,人體的骨質密度取決於造骨細胞及破骨細胞的活性,二者之間就像是槓桿。隨著年紀的增長,造骨細胞老化,破骨細胞的活性反而漸漸增大,故造成骨質的流失增加;所以,年齡越大骨鬆的問題就越嚴重。除了年齡的因素,長期服用類固醇、利尿劑或抽菸、過量喝酒等均會加速骨質流失,增加骨鬆的風險。然而,骨鬆絕對不是停經後婦女的專利,男性也會因年齡的老化造成骨鬆,因此,男女皆應正視骨質疏鬆症,給予積極的治療及預防。

隨著藥物研發日新月異,目前已有許多藥物能提供骨鬆的防治,均能有效的降低因骨質疏鬆症造成骨折的機率,同時也降低因骨折造成的死亡率及醫療成本。許醫師表示,目前治療骨鬆的藥物大致上可分為兩大類,一、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例如雙磷酸鹽、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雌激素,二、增加造骨細胞的活力如副甲狀腺荷爾蒙製劑。至於選擇哪一類的藥物來治療,需依骨質疏鬆的程度及患者的健康狀態作全盤性的考量。維生素D及鈣質的補充,對骨鬆的防治也有些許的幫助。

許吟姿醫師強調,預防骨鬆,藥物之外,確切改善日常生活習慣,例如:戒菸、戒酒、增加體能活動、均衡的飲食及定期做骨質密度的檢測等,都有助於預防骨鬆,降低骨折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