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休眠節:學習一隻貓的慵懶

休眠節:學習一隻貓的慵懶

【馮瑀珊】

| 驛馬星動不得閒 |

最近這一年,彷彿驛馬星動,每個月總有出差行程。到外地留宿飯店,躺在柔軟的床上卻失眠,不知道是不是認床?但是,對於一個長期忙碌、奔走各地的人來說,認床是不太會發生的事情。白天搭車,轉換不同交通工具,火車、客運或捷運等等,路程難免顛簸,警醒著別搭過站,沒有好好休息的時刻。總覺得生活像是一個接著一個的驛站,月台和登機口流轉不同城市的美麗,卻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靜下心來瀏覽當地特有的人情和風景。
身兼數職的我是詩人、作家,是日間部碩士生,也是小公司的專案經理。我想起莊子在〈知北遊〉中提到:「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是呀,這日子還真像匹白馬,轉眼就在奔走中度過,突然間今年的月曆撕得愈來愈薄,只剩下孤伶伶的最後一張,風吹來輕飄飄的拍打牆面,發出規律而單調的笑聲。

在寫這篇散文的時候,才剛從海南回來台灣沒幾天,在我「啪咑啪咑」專心敲擊鍵盤的聲音中,家裡的貓靜悄悄跳上桌面,擺好姿勢蜷曲在螢幕正後方,只露出毛茸茸的後腦。那可愛的樣子真是療癒,讓我不由得停下動作,伸出手來細細撫摸,有時候真羨慕這孩子,總有辦法找到溫暖的角落好好酣眠。或許該學習一隻貓的生活模式,牠比我們更懂得何時玩樂,何時休眠。

我雖然看起來做事俐落,卻是個在生活上偶爾迷糊的人,還記得要飛往海南的當天,差點趕不上航班。前晚交代公務給同事,不放心一出門就是四天三夜,公事會不會停擺?哪幾家供應商待聯絡?缺貨的品項何時進來?哪幾家通路商需要寄新的樣品過去……便利貼寫了幾張,還是覺得哪裡不踏實。等公事交代完畢,收拾好行李,躺在床上已經是凌晨兩點,卻仍掛心公事,輾轉反側到三點才睡著。

隔天早上,行前一再確認護照、行李、公事等等瑣細後,這才動身前往機場。抵達松山機場,到航空公司櫃台欲領取電子機票和劃位時,經由地勤人員告知,才驚覺跑錯機場。於是,又倉皇跳上計程車趕赴桃園,幸好路上沒有塞車,下車後一路拖著行李小跑步,領機票、劃位、託運、安檢和出境等等,趕上登機。


| 休眠關機充電去 |

在計程車上,藉由通訊軟體一邊告訴同事這件糗事,一邊討論如果來不及,是否更改行程。看著滿滿的行程,這才想起自己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安安穩穩的睡上一覺。白天有工作、有課;晚上讀研究所的書,寫報告和論文;假日寫稿。高美濕地的夕陽頻頻向我招手,明明嘴上說了好多次要去離家不遠的孔廟走走,卻都沒去。這大抵就是我的生活,也可能是許多人的生活,忙茫盲。好不容易匆匆抵達這一站,卻心心念念惦記著:下一站,去哪裡?

抵達海南,忙完研討會,隔天前往文昌和石梅灣采風。路上聽聞友人說起當地漁村的生活,不禁感到嚮往。當地人的生活模式是:上午去到市場和朋友喝「老爸茶」,下午返家小睡,傍晚和三五好友約了吃飯。出海撒網收網後,漁獲擺在市場上賣,若有賣不完的漁獲,便成了晚餐的食材。這裡的生活少有網路和通訊軟體的連結,時間緩慢流逝,心情總是閒適。

生活在他方,是許多人的夢想。宋代慧開禪師寫過一首詩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返程的路上,心頭浮現這首詩,細細思量咀嚼,這才明白生活雖然繁忙,但四季的景致卻從未離開過我們,總等著我們去探訪體會。

上半年,五月的第一天有勞動節紀念勞工的辛苦;那麼,就將下半年的十二月二十號訂為休眠節吧,讓我們過一天人間好時節。手機等電子用品都需要充電,忙碌的人們,心靈也需要充電。或許終其一生都無法真正的過上他方的生活,但至少這天讓我們的心情生活在他方。既然電子產品有飛航、休眠模式,動物也會冬眠,那麼,這一天的生活,讓我們也切換到休眠模式吧。

冬季適合泡澡,適合讀一本好書配上熱茶或紅酒,也適合跟親愛的人甜蜜談心。今天,我決定忽略已經排到明年七月的那些行程,好好休息充電,泡在浴缸裡,享受他方的緩慢,安適舒眠。休息之後,充滿動力再出發,前往下一站。


休眠節的由來:

有多久沒有好好休息?睡到自然醒,做個安穩恬適的好夢。動物要冬眠,電子產品也有休眠或飛航模式,忙碌的現代人當然也需要高枕無憂的休眠節。上半年已經有了勞動節,下半年的十二月二十日也過個休眠節吧。


休眠節可以這樣過:

關掉手機、電腦和各類通訊軟體,遠離繁瑣的人際網路。拿出最柔軟舒適的棉被和枕頭,點上薰衣草精油,播放喜歡的輕音樂或古典音樂,坐在床上看一本好書,當然可以泡杯無咖啡因的熱茶,或和伴侶躺在床上聊天……自然而然進入夢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