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電價回饋小確幸 1/10上路估每戶退750元

電價回饋小確幸 1/10上路估每戶退750元

TVBS圖文  2014-12-18 22:05

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彭淮南提到,原油下跌趨勢明顯,對消費力來說利大於弊,有另類減稅效果,預估明年物價年增率落在1.1%-1.2%之間,但整體物價當中,食物類漲幅明顯,其實讓民眾還是很吃不消,行政院長毛治國喊出的有感經濟,促使台電電價回饋方案加快腳步,確定明年1月10日公告,1291萬用戶,平均每戶可以回饋750元。

立委黃昭順:「讓我有被綁架的感覺啦,第一個我覺得說,好像你包著糖衣的毒蘋果,叫我吃下去。」

新版電價公式,立院闖關,上演攻防戰。立委黃昭順:「我吃了這個蘋果以後,可能我現在可以回饋,可是過了沒多久,你可能又要給我漲價。」

立委丁守中:「裡面已經包括折舊費,包括維修費,為什麼還要重建成本。」

立委黃偉哲:「想請問一下,要回饋給誰。」

打破8年虧損,台電首度有200億盈餘,藍綠立委要求脫鉤審理,電費回饋和電價公式,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每度1角的重建成本。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台電的立場,我們希望有一個錢可以。」

立委丁守中:「這是可以討論的,你不合理的擺進去,就應該拿掉啊。」

經濟部長鄧振中:「我覺得這一部分,絕對值得討論,甚至我覺得可以拿掉。」

頂頭上司一句話拍板定案,重建成本不列入電價公式,回饋時程表,壓在2015年1月10日上路,90億的回饋金,初步估算1291萬用戶受惠,每一戶可以分到750元,只是是不是「有感經濟」,還是得聽聽,小老百姓怎麼說。

民眾:「東西通通都漲價,油價下降了,台電賺錢了它也沒有要降價,對不對,來這裡只是逛逛都不敢買,便當啊,買菜啊都比較貴,多個1/5吧。」

物價降不下來,荷包越變越瘦,觀察消費者物價指數,1981年到1991年,10年漲幅20.3%,接下來 24.5%,2001到2013年漲幅縮小變成15.4%,但壞消息是,食物類漲幅衝高,才是民怨的最大來源,因為同一個時期,數字從17.9%拉高超過33%。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因為它的消費頻率非常高,一般民眾來講,當它只要價格一漲,就覺得什麼都漲,它是特定品項的物價變動,所以對政府來講,它不太能夠祭出那種,直接性或全面性的,財政或是貨幣政策。」

18號理監事會上頭,決議連14次,重貼現率1.875%按兵不動,這是史上第2長,利率不動的紀錄。

央行總裁彭淮南:「油價下跌一定會增加,非石油的消費,那會增加非石油的消費,總消費支出就會增加,一定對全世界的經濟,是有成長的,利率要看通膨的壓力,就是目前的物價,以及未來的物價走勢,還有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我們在通盤考量,就是以參考多項數據,(明年物價)差不多是1.1%-1.2%之間。」

數字預估,比主計處0.91% 稍高一點,不過IEA提出,2015年原油仍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價格持續低檔,仍是可以預期的,換句話說這對整體消費力來說,還是利大於弊,但物價壓力減輕,還是別忘了最實質的感受。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實質購買力受限於,台灣的薪資上漲率,長年來講都不到1個百分點。」

顯然要降低,人民的被剝削感,最終極辦法,還是「加薪」這條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