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6歲以下發展遲緩 易輕忽

6歲以下發展遲緩 易輕忽

2014/12/16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6歲以下孩童身心發展問題不明顯,民眾常忽略。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細心觀察才能提早察覺發展遲緩問題。


林莉茹處長指出,6歲以下孩童身心發展的速度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生理或外觀異常特徵,觀察孩童發展的指標包含「器官」、「認知學習」、「語言表達」、「知覺(粗或精細動作)」及「心理情緒」等,這些能力是孩子將來各項能力及人格形成的重要基礎。若自嬰兒期即定期做發展篩檢,可及早評估有發展遲緩問題,並即時接受早療專業諮詢及矯治。


一名母親利用「兒童發展圖像篩檢互動網」為孩子進行篩檢,篩檢結果發現孩子語言表達能力疑似有落後異常情形,把資料上傳到該網站,衛生單位專業人員即主動提供關懷及諮詢服務,現在定期在醫院追蹤並接受語言治療課程。母親發現,經治療後語言表達已較之前完整且進步。


衛生局以動畫圖像設計建構「兒童發展圖像篩檢互動網(http://e-screening.health.gov.tw/)」網站,設計以語音圖像、互動性動畫方式,提供簡單、快速及友善的兒童發展篩檢服務,讓家長即時掌握孩童發展情形。為加強照護新移民家庭之子女,衛生局除提供國語、台語、客語、英語影音版外,更推出越語、印語及泰語等語音導覽共7種語言,民眾只要利用電腦、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連結上網,即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隨時幫孩童進行檢測。


北市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表共有13個年齡層,若家長發現符合該年齡層期間檢查有未通過的項目,建議於一個月內再次檢查,若仍未通過該項篩檢,再進一步至醫院確認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