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怕黑鳶依賴…攝鳥人請勿餵食

怕黑鳶依賴…攝鳥人請勿餵食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 2014.12.15 03:31 am

01.jpg
2014-12-15 14:59


基隆市野鳥學會終止定時定點餵食計畫,呼籲拍鳥人勿隨意拋擲肉塊,以免破壞黑鳶覓食生態。
圖/基隆市野鳥學會提供

基隆港是全國唯一在城市內就可以近距離觀察黑鳶覓食的地方,今年10月下旬更觀察到42隻黑鳶同時在港邊聚集,令愛鳥人士相當興奮,但也憂心有攝鳥人拋食,養成黑鳶覓食依賴。

黑鳶與基隆港的關係最早可追溯至清朝,基隆在當時是漁民的漁獲集散地,一些內臟與小魚就被拋入旭川河內,因此長久以來黑鳶習慣在此覓食,隨著旭川河截流工程,有人擔心食物來源減少,黑鳶恐將漸離基隆港。

為了重建黑鳶與基隆市民的關係,基隆鳥會和市政府與議會合作,推動「重建黑鳶與基隆港關係之觀察計畫」,是全台首例合法的黑鳶餵食行為。

理事長李佳陵表示,計畫執行4個月,黑鳶的數量並未因設置給食池而有明顯消長,這表示目前旭川河所能提供的食物來源依然充足,黑鳶不會離開基隆港,因此停止執行人工餵食計畫。

不過近日有愈來愈多的拍鳥人拋擲大塊豬肺等食物吸引老鷹飛撲抓食,李佳陵對此舉感到憂心。他說,人工餵食必須要有嚴密的評估與規範,若讓黑鳶習慣搶食人類拋擲的食物,恐將從停棲港邊演變為搶食廣場遊客的食物與物品。

李佳陵說,在觀測黑鳶時,曾發現有一隻黑鳶在港邊定點停留,「牠在旁邊等,餓了再下來吃。」這顯示黑鳶對於拋食行為會產生依賴,也讓覓食的能力降低,長遠看來,對於鳥類生態發展有害無益。

他提出數據指出,1990年全台黑鳶數量不到200隻,2014年的全台鳥口調查已經增加到近350隻,表示黑鳶在台灣過去20多年來數量穩定增加,下一步就是建立市民和黑鳶正確的互動模式,延續黑鳶和基隆市民長期和諧的關係。
1

評分人數

    • 夢的衣裳: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