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聽力突然衰退 聽神經瘤作怪

聽力突然衰退 聽神經瘤作怪

健康醫療網  2014-12-13 14:36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一位31歲健康男性,出現左耳突發性聽力不良,且有不平衡感;進一步就醫,被診斷為罹患聽神經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李國熙表示聽神經瘤(acoustic neuroma)是聽神經的鞘細胞所產生的一種良性腫瘤,多發生在單側為主;若是年輕患者,容易發生在雙側,同時伴隨第二型神經纖維瘤病。另外,接受高劑量的輻射治療後,也容易有聽神經瘤的狀況發生。

聽神經瘤常見的臨床症狀,主要包括聽力減退、耳鳴、耳悶、耳脹,其次為頭痛、眩暈、步態不穩等。若腫瘤持續變大,可能使腦神經功能受損,出現顏面麻木、面癱,甚至壓迫到腦幹危及性命。

目前聽神經瘤的治療方式共有三種,分別為追蹤、手術治療及放射治療。李國熙表示,若是小腫瘤,可採取追蹤、中顱窩手術切除或枕下經由乙狀竇後側切除,聽力保留的機會較高。若患者為較大腫瘤,手術對於聽力常造成明顯破壞,僅有特殊情況下,能保留術後聽力,手術可選擇經內耳迷路或其他術式來切除。

放射治療被俗稱為伽瑪刀,可防止腫瘤繼續變大,甚至能幫助縮小,是透過高能量放射線集中照射顱內病灶。若能愈早進行手術,併發症將愈小,早期治療更顯重要。李國熙提醒,耳朵不僅是聽覺器官,同時也是平衡器官,若持續出現聽力異常、耳鳴、眩暈、耳悶、耳脹等狀況,應及早至耳鼻喉科檢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