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療養1個半月 擱淺綠蠵龜野放

療養1個半月 擱淺綠蠵龜野放

【聯合報╱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2014.12.12 03:07 am

01.jpg

蟹蟹活力旺 順利游回大海 綠蠵龜「蟹蟹」因擱淺被救治1個半月後,完全恢復體力,昨天在大武崙沙灘野放,順利游回大海。
記者林孟潔/攝影

「蟹蟹加油,你可以的!」在民眾的鼓勵聲中,綠蠵龜「蟹蟹」賣力揮動前肢緩緩前進,最後游回大海,大家都依依不捨。「蟹蟹」1個半月前在碧砂漁港因挨餓擱淺,被潛水教練撈起送往海洋大學救治,康復後昨天在大武崙沙灘順利野放。

潛水教練王銘祥10月21日清晨欲開船出港時,發現1隻綠蠵龜漂浮在船邊,一動也不動,趕緊用網子將牠撈上岸,送往海洋大學救治。他說,海龜已在港邊一陣子,每次想救牠就沉入海裡,「這次可能餓到沒力氣,才靜靜地讓我撈,沒有掙扎」。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表示,綠蠵龜被發現漂浮在碧砂漁港內,遠看以為是隻大螃蟹,撈上岸才發現是隻海龜,故取名為「蟹蟹」。他笑說,「蟹蟹」剛救起時很飢餓,非常能吃,也長得很快,體重由8.83公斤飆升到10.53公斤。

02.jpg

民眾雙手合十為牠祈福。
記者林孟潔/攝影

綠蠵龜壽命可達百年,「蟹蟹」的年齡推測約4至5歲,仍屬幼龜。牠待在漁港內約1周,吃進不少港底的淤泥,糞便中含有大量油塊,牠也因食物來源不充足,過度飢餓導致貧血,其餘健康狀況良好。

研究所博士生曾鉦琮表示,一般海龜對人有警戒心,但「蟹蟹」疑被人飼養過,「看到人會開心」,人一靠近池邊,牠就游過來伸出頭,「蟹蟹每次能吃500克的食物,最喜歡吃蝦子」。

「蟹蟹」經過1個半月療養,體力完全恢復,獸醫檢查後,認為牠健康狀況良好。130位民眾昨天聚集大武崙沙灘祈福,希望野放順利。

基隆昨天天氣狀況不佳,海邊也偶有大浪,「蟹蟹」仍朝著大海邁進,偶爾停下腳步轉頭看圍觀人群。民眾雙手合十,輕聲加油,大家緊盯著牠游回大海,依依不捨。

程一駿說,「牠來自野外,就應回歸野外」,雖天氣不好,野生動物本會遇到各種天氣狀況,只要牠體力恢復,足夠應付大自然,野放沒有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