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把頭抬起來!雙子座流星雨每小時120顆 周日登場

把頭抬起來!雙子座流星雨每小時120顆 周日登場

NOWnews  2014-12-12 08:56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把頭抬起來!年度三大流星群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即將於14日(日)登場!

台北市立天文館說,今年的極大期發生在12月14日晚間20時,預估流星數量最高時可達每小時約120顆(ZHR)。由於適逢下弦月,月亮於近子夜0時升起,因此上半夜不受月光影響最適合觀察。愛觀星的朋友只要到無光害且空曠的郊區,就有機會許下滿滿的願望。

雙子座流星雨不但流星數多,也是唯一被確認流星體來源為小行星的流星雨。天文學家認為流星體來自第3200號小行星(3200 Phaethon),其流星特色是速度稍慢,亮度中等,偶爾會出現較明亮的火流星。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位在雙子座頭部的北河二附近,約夜間19時後從東方升起。因此,上半夜朝向東方觀察,就有機會看見流星雨!

台北市立天文館說,欣賞流星雨不需任何望遠鏡等特殊器材,只要挑選視野開闊、光害稀少的地方,用肉眼觀賞即可。通常城市周邊光害嚴重、鄉村則次之,如果能到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減少了光害和水氣影響,觀賞條件更佳。愛觀星的朋友,可別錯過盛大的雙子座流星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