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犬患腺癌 安寧治療新選擇

愛犬患腺癌 安寧治療新選擇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014.12.07 02:59 am

01.jpg

馬爾濟斯「囡囡」腸道佈滿腫瘤,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醫師蘇筱晶(右)為牠完成犬隻腸道支架手術,這是國內首例。
圖╱中興大學提供

桃園的鍾小姐1年前發現家中的馬爾濟斯「囡囡」出現血便現象,3、4個月前病情加重,須使用軟便劑,獸醫師檢查發現囡囡腸道佈滿腫瘤;鍾小姐不忍16歲愛犬受折磨,到興大獸醫教學醫院求助,嘗試由肛門置入腸道支架,撐開已被腫瘤擠壓變形的腸道。

興大獸醫師蘇筱晶說,這是國內首例犬隻腸道支架手術,不需深度麻醉,但要精細技術,沒有治療效果,純粹讓動物癌末安寧。因國內對動物安寧治療概念才剛起步,加上單價高,手術費用約8萬元,較少飼主願意嘗試。

「囡囡」12月1日完成手術,目前復元情形良好,排便順利;鍾小姐說,已飼養16年,牠的年紀約人類90多歲,不論切除腫瘤或化療,體力都無法負荷,醫生評估若不切除,平均存活期15個月,不忍心提前讓愛犬安樂死,決定採安寧治療。

蘇筱晶說,犬隻大腸常見的腺癌,好發於降結腸、直腸交界處,此區域的外科手術不易進行,需要鋸開骨盆,「囡囡」的腫瘤已移轉多處,開刀也難治癒,選擇無創手術,在腸道放支架是安寧治療的選擇。

蘇筱晶去年底赴美參加獸醫外科醫學年會,率先引進動物專用氣喘支架,這次首次嘗試腸道支架。她說,在連續X光透視下,導引支架在腸腔內自動展開,撐開狹窄區,恢復腸道通暢,含內視鏡檢查大約30分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