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4歲姿勢不良 髕骨外翻…痛到失眠

24歲姿勢不良 髕骨外翻…痛到失眠

2014/12/04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中醫師王亭云建議,久坐族可多做腳往後叉(左)、蹺腳往下壓(右)的伸展運動。記者趙容萱/攝影


24歲林姓女子近兩年常出現膝關節痠痛,咔拉作響,多走幾步路就腿軟,甚至嚴重到失眠,向中醫求診,研判是因姿勢不良,常蹺腳、站三七步,確診為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經中藥搭配針灸、整復及調整姿勢後才獲得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王亭云建議,民眾要避免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上身,平時應避免久站、久坐,每半小時找時間動一動手腳,喝水、上廁所,坐姿力求正確,肩膀放鬆,尤其避免蹺腳、交叉腳,坐時腰部要有靠、可穿平底鞋等,運動後也要記得做和緩運動。


林姓患者表示,她從兩年前念大學時,就常膝蓋痛,包括髕骨(膝蓋上方骨頭)周圍痠痛、膝內緣壓痛、會發出咔拉聲響,本來不以為意,愈來愈嚴重,尤其久坐、蹲跪、上下樓梯等更痛,對溫度變化也很敏感,尤其變冷、下雨天苦不堪言。


王亭云說,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俗稱「跑者膝」,或「髕骨外翻」,它並非老年人專利,青壯年也很常見,造成原因除了長短腳、扁平足、先天骨盆歪斜或外傷等,不少患者是久坐、久站,或長期姿勢不良。


王亭云指出,治療除了中藥、針灸、整復等療程,也需配合居家運動和維持良好姿勢,才能減少發作頻率,若置之不理,膝關節易提早退化。


王亭云建議民眾多做腳向後交叉、同側手往反方向伸展,或坐著輪流蹺腳、身體往下壓的伸展運動,也可加強核心肌群的強化運動。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