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睡不好 應盡量準時上下床

老人睡不好 應盡量準時上下床

2014/12/03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老年人隨著年紀增長,入眠期、淺度睡眠期增長,甚至睡眠過程中經常醒來,台大新竹分院精神醫學部醫師陳世哲建議家屬,不能視為正常老化現象,應協助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並到醫院進行完善的治療。


陳世哲說,據統計,約有4成以上的老人有睡眠障礙,且多數老人並未就醫或未有接受有效的治療,經常影響老年人的身心狀況。


老年人睡眠障礙有4種狀況,因罹患慢性疾病導致失眠症狀,或是治療身體的藥物也可能影響睡眠情形,這屬次發性失眠;另外老年人打鼾嚴重,睡眠易短暫呼吸停止,屬睡眠中止症候群。


若失智症或中風等情形,易產生生理狀況混亂,無法配合每日24小時的狀況,屬於睡眠與清醒週期混亂;而老年人未有精神或生理狀況,更未服用藥物,但日常活動漸少、白天體力消耗漸少,屬於原發性失眠。


陳世哲建議,老年人應盡量準時上下床,如需午覺以不超過1小時為原則;中午過後不食用含咖啡因飲料,甚至上床前不飲酒、大吃大喝;避免晝夜輪班的工作,甚至下午5點前完成適當的運動。


陳世哲說,老年人出現睡眠障礙,家屬應協助培養睡眠習慣,並建立適當通風、濕度、減少周遭噪音,都是維持良好睡眠的條件。他也提醒,未經醫師指示服用安眠藥,易產生成癮依賴問題,更不建議任意使用坊間宣稱含有褪黑激素或有安眠效果的健康食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