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庭故事/陪伴我長大的味道

家庭故事/陪伴我長大的味道

【方家瑜(台北市)】  

從小我的生日蛋糕或家人的日常西點,都是媽媽自己烘焙的。媽媽有一本白鐵號烘焙食譜,裡面的餅乾、甜甜圈、蛋糕、咖哩餃,我都吃過。

家裡有一個架在瓦斯爐上面的白鐵號烤箱,小時候我總是從矮矮的視角向上看,先看到瓦斯爐上紅紅藍藍的火,再看到烤箱門上的溫度計。那個方方大大的烤箱總是散發出香甜溫暖的味道,那是媽媽烘焙的香氣,陪伴我長大。

當我的廚房有了烤箱後,我便開始尋找記憶中的味道。留美的時候,宿舍裡的廚房再怎麼小,都有一個大烤箱。超級市場裡的烘焙器具、材料一應俱全。而麵粉袋、糖袋、巧克力粉盒、葡萄乾或麥片罐子上,都印著參考食譜,製作程序清清楚楚。

這麼友善便利的烘焙環境,使我開心的逗留在廚房裡,不停的嘗試做各式蛋糕、餅乾、麵包等。從烤箱飄出的香味充滿了整個房間,還鑽出門縫,連走廊上都聞得到。老公就是不敵這股幸福的香氣,成了頭號試驗者,在留學的第一年,就增加了十公斤體重。

後來我有了自己的廚房,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裝烤箱。烤箱第一次開張是烤古早味雞蛋糕,用雞蛋、麵粉、糖、油做成的蛋糕,再單純不過,然而在烘烤過程散發的香氣,讓任何人都難以抗拒,尤其是孩子們簡直等不及,從聞到香味就不停的問;「還要等多久才可以吃到蛋糕?」

有了捧場的基本食客,我心甘情願的為家人烤蛋糕、烤麵包,就像當年媽媽為我做的一樣。

我跟媽媽要來了那本白鐵號烘焙食譜,它已經脆弱得像骨董一樣,封面不見了,泛黃的內頁有的黏著白白的麵粉,有的滴了圓圓的油漬。

我小心翼翼的翻到「小妹妹做餅乾」那一頁,這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看的圖畫:一個小女孩身穿圍裙,手上戴著大大的烘焙手套,端著一盤印有各種花樣的餅乾。我這才發覺,小時候多麼渴望自己也會烘焙。

女兒出國讀書後,告訴我她會烤餅乾,我既驚喜又覺得理所當然。我知道媽媽的烘焙種子,現在已經傳給女兒,將來她的廚房一定會裝烤箱,她也會為家人烘焙愛的蛋糕、幸福的麵包,讓家裡繼續飄著甜美的味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