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寫信節

寫信節

【文/楊雅雯】  
  
【飄洋過海的浪漫——寄上一封親筆寫的信】

「看過信紙嗎?除了逢年過節可以寫卡片給朋友外,平時也可以用信紙寫信給朋友啊!」兒子冷不防地大聲道:「可是媽媽,寄那種信要花錢耶!」

日前,五年級的兒子正在與即將移居美國的青梅竹馬女孩話別,聽見他們互留email帳號的我,突然興起一股浪漫的衝動,開口對他們說:「你們要不要互留地址?以後彼此通信,我指的是親筆寫的信,真正的信。」

心海上的浪漫被擊沉

為了確定新人類的他們有了解我的意思,我還將眼光溫柔地停留在兩個孩子臉上,「真正的信,用手寫的,用信紙……看得見你們字跡的……」

我講的是中文,不是外星文,應該不難了解吧?可是,兒子,你怎麼一臉茫然?還好,平時個性聰慧的女孩愉快地回答我:「阿姨,我知道那個,我有一個朋友,聖誕節都會寄手寫卡片給我。」看著女孩天真的臉龐,我……欲言又止:「嗯,手寫的感覺很棒吧!」

我小心翼翼地問女孩:「看過信紙嗎?除了逢年過節可以寫卡片給朋友外,平時也可以用信紙寫信給朋友啊!」

女孩似懂非懂地對我點點頭,趁著我的浪漫還有餘溫,我對兒子說:「你記得以前我們去英國玩,我買了一條紅蠟條,那叫作『封蠟條』,還有我們家姓名的英文縮寫的印章嗎?那是『封蠟印』。你們將親手寫好的信放進信封裡,然後點燃蠟條,趁滴下的蠟油還熱時,蓋上印章……」

瞬間,所有屬於青春的記憶就可封存,孩子們,這不是無限美好嗎!

「喔,媽媽,我終於知道你在說什麼了,那種要貼郵票,然後拿去郵局寄的信對不對?」

是的,兒子。我正準備鬆口氣,兒子冷不防大聲道:「可是媽媽,寄那種信要花錢耶!」

慾望還沒燃燒完全就被冷水澆熄的感覺,居然如此苦澀,我不知那新世代的女孩是贊同兒子?還是準備一回美國就甩了他?但我確定,我心中那打算飄洋過海的浪漫已經被擊沉……兒子,你我三十幾年的歲月差別,居然如茫茫大海——深不見底。

時間讓感情慢慢發酵

那種信,兒子口中的那種信,我在儲藏室揮汗如雨、翻箱倒櫃找了又找,總算找出一個鞋盒,裡面一疊又一疊,是我所有的過去,有小學夏令營大哥哥大姊姊寫來的、有出國的國中同學捎來的、高中同學遇見了初戀、大學時男孩的情書,還有還有,好幾個被送去外島當兵的男同學們的流水帳——哎,原諒你們啦,我知道你們不寫信會無聊到發瘋。對了,我暗戀的男孩居然寫信來跟我抱怨他的戀人;另外,還有幾封我已經過世的友人留下的紀念……

有些信的內容我早已忘記,不管是無意還是刻意;有些信不管過了幾年,我每次打開手還是會顫抖;有些信儘管字跡略微模糊,但仍看得見被我淚水暈開的染印;有些信代表了那些已經不在的人的曾經。這些泛黃的信紙,或工整或潦草的字跡,絕對不只是貼上郵票的信,而是許多人的過去與現在。

不過就在前幾日,我才聽見ICRT的DJ說六月三十日是「Social Media Day」,兒子說在這天大家應該要上臉書、微博,或者至少寫封伊媚兒跟你的朋友social,這……這有需要特別設定一日來提醒嗎?大家不是每天,甚至每小時都在做嗎?我並不是懷舊死硬派,如今我也是不能一日沒有這些新科技,我也是透過網路世界找到了失散在世界各個角落的朋友們,我也承認這些溝通方式讓我與友人的交流更加頻繁。

但,看著那不起眼的鞋盒,聞著俗不可耐的香水信紙,我彷彿能到達,那哈利波特的王國裡十字車站的九又四分之三號火車月台,在看不見的地方,有著另外一個魔法世界,每個人的過去凝結在這裡,一張紙代表了一段歲月。

唉,與其給我Social Media Day,我更想,或應該說只想,再次收到一封來自遠方、親筆寫的信。

─────────────────────────────────

寫信日的由來

今年六月三十日是全球Social Media Day堂堂邁入第五年的紀念日,為了提醒人們新科技為人際交流帶來的革命性改變,現代人會在這天利用社群網站或email與朋友聯繫。

其實新科技帶來的改變,已經扎扎實實上演在你我分分秒秒的生活,若想提醒人們新科技的重要,還不如讓社群網站癱瘓一天,不妨就在七月三十日吧!

人們一起床發現不能上網按讚、不能跟好友分享自己的食衣住行時,可能會先感到不耐、憤怒、心慌,然後無助、沮喪,而在種種情緒之後,不知有沒有人想起那些用幾張信紙寫下幾筆心情、貼一張郵票寄一封信的日子?七月三十日,如果網路世界停擺了,不要懷疑,那就是全球「寫信日」的到來。

寫信日可以這樣過

你忘記「信」該怎麼寫了嗎?去翻翻你的儲藏室和最下層的抽屜,或許有機會找到幾封過去家人、友人和戀人寫給你的信,你會在瞬間跌入時光隧道。

你還記得每次封上信封封口的心情嗎?你還有把信投入郵筒的勇氣嗎?

貼上一張郵票,讓你的感情飄洋過海、飄過一個又一個城市。守著信箱等著郵差,時間讓感情慢慢發酵,浪漫才能在封信、拆信間擺擺蕩蕩,這是多久沒有嘗過的感情滋味?

再試一次吧!即使拿起筆的手已經會顫抖,即使細膩的表達已經生疏,但就給自己一次機會,給你的友人一次機會,寄上一封親筆寫的信,為現在留下永恆的見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