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模仿節

模仿節

來試一試

【林力敏】  

多數人都想過,如果自己是別人該有多好?有人想當才華洋溢的蔡康永,有人想當呼風喚雨的郭台銘,有人想當奮創人生的蔡依林,有人想當帥氣多金的皮卡丘(噢是李奧納多才對)……這種想望常反映心中的欠缺,例如沒錢的想變有錢,難看的想變好看,然而若能化為夢想,則能激勵自己往前邁進,或看見人生不同的可能。

人只能做自己一輩子

人只能做自己一輩子,這身皮囊框限我們,封鎖我們,年紀愈大尤然。如果有個節日強迫我們得當別人「試一試」,想必會很有意思。每年大家先票選一位名人(或請各界輪流推薦人選),花時間研究那人的性格特長與生命風景,最後在節日當天,大家統統出手模仿他,深入地模仿其個性行事,必定會頗有感觸啟發;或純粹模仿外表玩鬧一場,也有紓壓解憂之效。

比方說,藝術圈推薦今年要模仿名畫家杜尚。杜尚素來頭腦靈活,無拘無束,曾替蒙娜麗莎添上兩撇小鬍子,或在小便斗簽個名當作藝術品參展。模仿杜尚能學到什麼?台灣人向來追求五子登科,要從眾,愛比較,近年房價節節攀高更讓許多人背負房貸難以喘息,然而杜尚說:「人生不必擁有太多東西,妻子、孩子、房子、車子,全讓人操心不已,沉重不堪。我一生總是輕裝,不帶負擔,亦無計畫。我只是隨心所欲地活,所以我活得實在是很幸福。」在這一天,我們不開車不買奢侈品,卻在自家馬桶拉坨屎畫一朵花,在路上穿著邋遢說說唱唱。也許模仿完後,房貸仍如山高,隔天仍去買車,但心頭總會多一條彎道,提醒著,人生是否有另一種輕盈而創意的走法?

假設某位文壇大老推薦海明威。海明威說:「如果我老了,我要當那種不乏味的老人。我要見到所有新生代的拳擊手、新馬匹、新鬥牛士、國際級的大蕩婦……此外,我也希望享受性愛直到八十五歲。」在節日前,我們讀《老人與海》學習頑強不屈,在節日當天,戴上一大把假鬍子(男生會變老,女生會變可笑),到深山冒險,找死黨鬥毆,買酒喝並倒得全身都是,練習大剌剌,練習當英雄,練習把生命活到極致。

讓嘗試變成習慣

護理界也許票選出海倫凱勒。中小學早一個月安排學生到醫院當義工,遮眼布早一周瘋狂熱銷。節日當天,大家包住眼睛,蒙住嘴巴,感受視障聽障者的辛勞不便,領略不能用眼耳口之後,人生還能有何樂趣?什麼是生命最底層的豐足安樂?最後明白海倫凱勒所言甚是:「原來,健康和財富可以喪失,而生命的樂趣,卻固執縈繞著每一位對人生不懈追求的強者。」

或許我們會票選出吳寶春。節日當天我們搬出塵封的嗜好,做到最好。仍需上班的人,則把工作做到極致,清潔員把馬桶擦成青花瓷,化妝品櫃姐把陳菊粉飾為陳妍希,各行業發揮「一生懸命」的達人精神,麵包師傅當然得盡力做出「將太壽司」級的好麵包(唔這比喻略不搭調)。 

或許,我們會票選出知名度沒那麼高的英雄(雌),例如舞蹈家許芳宜。節日當天我們擠爆各縣市表演廳觀賞舞蹈演出,或自己就在菜市場司令台翩翩起舞。而更重要的是節日之前,我們接觸她的生命歷程,看見她的堅持不懈,打心底感受一位走上獨特道路的人會窺見何種風景,並把她說過的話也當成我們自己的話:我不知道「成功」的定義,但我知道「自我完成」的定義。

趁著模仿節,我們跳脫自己,深入體驗不同人生,反思自己這輩子能怎麼走?能走得多燦爛?最後,把體悟內化為血肉,讓模仿變成自發,讓嘗試變成習慣,推開大門,把人生走得更好。



--------------------------------------------------------------------------------


●模仿節的由來

人生只一次,卻有億萬可能。藉深入感受一位人物,更知人生有何精采可能。還能增加同理心,激發創意,好處良多。模仿節在四月十四日舉行,口號是:「每年414,大家試一試。」


●模仿節可以這樣過

兩個月前開始全民票選,或各界推薦,於三月十四日選出今年度的模仿對象,之後一個月大家深入了解該人物,政府、學校或商場推出相關活動,最後大家在節日當天大玩一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