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分手快樂節

分手快樂節

【文/江佩津】   

當感情結束的那一刻,彷彿真能聽見世界崩毀的聲音……

緣盡有時,有時也不知道感情怎麼就走到了盡頭,再無其他。那些曾經走過的路途、識得的風景、交換的信物,都已是曾經。等到情緒如浪濤般經過,有時也會想,分手也不一定是那樣不快樂。

失戀支持團體力量大

「我只是想要你知道,你不是一個人。」

當感情結束的那一刻,彷彿真能聽見世界崩毀的聲音,刪去電話,解除好友關係,斷開鎖鏈,不要再有任何聯繫,盡全力抹去可能的痕跡,然後抱著電話把眼淚流乾。

此時此刻身邊總有些人、有些力量不會讓妳倒下,可能是一場充滿咒罵的下午茶聚會,也可能是一個晚上幾手啤酒的盛會……

情和義,值千金。這時才開始愧對沉浸戀愛時疏忽聯絡的友人,然而你一通電話,不用說太多,他們馬上趕來支持你。吃吃喝喝沒什麼不好,宿醉是明天早上的事,只是記得偶爾進廁所看看友人是否安好。

可以大哭,情感內斂的她總是不對自身做太多剖析,於是定期拎著她出門吃飯成了每日必做的功課,告訴她:沒有哪個人是一定要攜手走過一世的情人。也可以大笑,女孩終於離開那個始終要求她外貌的情人,終於能夠不必日日戰戰兢兢於約會時的完美妝容、對已經瘦削的臉頰多加雕琢。

過往的路途不會白費

那些荒謬的場景依舊歷歷在目,只是想來不再帶著酸楚,反而是一種恍然之感。過去會看著荒煙蔓草的來時路,想著可能走錯的途徑,而今只是對著每一條路上的風景,低笑出聲。

比如,那些太過年輕的爭吵。女孩在準備上台演出的時期,為了服膺「普世」的審美觀而開始了減肥長路,僅吃小番茄作為晚餐,而情人竟可以在減肥的她面前大啖蛋糕,令她十分不解,因而隔著一盒小番茄大吵了一架,不知第幾次分手。(事實上,養成運動習慣、吃對食物,才是最好的減肥方法,女孩終於明瞭這事是很久以後,但也都是後話了)

比如,那些互相拉扯的情感對峙。反反覆覆分手、復合,最是磨人,虛耗彼此的耐心與時間,在未曾癒合的傷口上多次蹂躪。不知第幾次分手後,提出分手的那人手寫了信、多達二十封(儘管其中有幾封是抄錄五月天歌詞,也算某種愛情的語言),意欲復合。女孩直至決心不再回頭後,才展信閱讀,過往的依戀也隨著氣溫的驟降不再浮現。(天氣冷了,電暖器足以取代情人的體溫)

傷害也只能走到這裡

至少曾經彼此珍惜,至少傷害也只能走到這裡。

清冷的夜裡總會不由自主想起曾有過的盟誓,像是日漸磨損鏽蝕的家中管線,刺眼、卻也存有生活的痕跡,無論此時身邊是否有情人相伴。

曾經跟一個很棒的人談過一場戀愛,但談完了,就是這樣。經歷過幾場分離後,頓覺這些短暫的分離也不過是為將來在遙遠彼方相聚所奏起的序曲,見與不見、當不當得成朋友,只是一種選擇,一條抵達無人之境的道路。

有時我會想,就像是老哏的連續劇畫面,一日舊情人來電問道:「你快樂嗎?」儘管可能正因生活的困頓而忙得焦頭爛額(22K,油電雙漲,屋漏偏逢連夜雨時牙齦腫脹針眼突襲),也能夠俐落回以「(沒有跟你在一起,)我很快樂」這樣的釋然。

【分手快樂節的由來】

也許是因為那首歌這樣唱著:「分手快樂 祝你快樂 你可以找到更好的……」

也或許是我們總以為分手是不快樂的,但圍困在一段早已令你不快樂的感情裡,也不會帶來更多的快樂。所以,分手其實也可以很快樂。

【分手快樂節 可以這樣過】

剛分手者,與親朋好友一齊吃喝唱歌,像只洩壓的壓力鍋,切記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平安回家最好。

分手已有一段時日、心上殘餘著淺淺疤痕者,請拿出當時捨不得丟的信紙、禮物,重新面對彼時的自己。你會發現自己已是重生之人,洗盡鉛華,走上了新的人生路途。如果仍有餘孽漫溢,便盡數燒去,心無罣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