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阿宅節

阿宅節

【文/楊寒】

有趣的人生,除了上學、上班外,必然得有某些令自己熱血沸騰──握起雙拳發出「呀!」這樣值得狂熱一輩子的興趣,或者仍然保有童心地喜歡線上遊戲、動漫角色、輕小說等。

一起喜歡某件事

回到童真的交談

我是一個滿喜歡輕小說的人。

從早期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創龍傳》到最近改編成動畫的《刀劍神域》、《加速世界》、《打工吧!魔王大人》或《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之類的輕小說,我都非常喜歡。

高中時代,還有能夠共同討論這些次文化及其周邊商品的朋友,不過上了大學,一直到現在,能夠好好聊次文化或可愛事物的朋友就變得非常少。偶爾知道朋友和我一樣喜歡「史奴比」或「拉拉熊」,這樣的小事也會讓我覺得非常開心,好像和朋友有了共同點和心靈默契。

但如果好好地去聊線上遊戲或者輕小說的人物設定及情節,現在大多數的朋友就會表現出完全沒興趣的樣子,甚至還會皺著眉頭一副:「嗯,你怎麼還那麼幼稚。」

生活中不應該只有主流文化或者枯燥乏味的上學上班,因此我很希望有個「阿宅節」,來重視一些「更輕鬆與朋友分享」的興趣。

舉例來說,雖然《詩經》或者《戰爭與和平》、《哈姆雷特》可以聊的內容會比輕小說更加豐富而且能看出文字精巧細膩的地方,但是和朋友聊起勇者跟魔王的戰鬥或者線上遊戲打怪時的聲光效果和過場畫面,感覺起來更加愉快,這樣輕鬆而令人回到童真的交談,或許才是生活中人際關係的美妙潤滑劑。

更重要的是,和朋友分享自己對某種「次文化」的喜愛──這樣的對話,不會產生言不及義或者說人八卦、道人長短的負面內容。反而是豐富了彼此的生活啊!

阿宅分成好多種

都能幫你長見識

而且不只是動漫畫、線上遊戲,如果認識軍武宅的朋友……唔,我有一個高中同學就是狂熱的軍武宅吧(雖然那時候還沒有「阿宅」這種稱呼)! 跟他聊天可以知道二戰時德軍的裝備、沙漠之狐隆梅爾在北非驚人的戰績或日本在太平洋戰爭的部署……也算增長了見識。

另外我大學時代還有一個算是「鐵道迷」的「宅朋友」,他可是我們朋友間「會走路的火車時刻表」,諸如:「怎麼搭到比自強號快的莒光號」、「怎麼搭火車轉乘最方便」之類的問題,只要有人問他,幾秒鐘就能夠得到正確答案。有這樣的朋友還真不錯呢!

如果有個「阿宅節」,可以透過這個節日來呼籲大家重視「次文化」興趣的培養,大家在這個節日裡好好聆聽朋友的「次文化興趣」,大膽地分享自己的版本。那麼不但可以改變社會「阿宅」的負面印象,我們也能「更有內涵地」跟朋友聊天,吸收更多有趣的知識,豐富自己的生活。

這真是超棒的事了!


●阿宅節的由來:

「阿宅」是華人地區對於「御宅族」的稱呼,原本指對動漫、電腦遊戲及其周邊商品有狂熱喜愛的族群。當今「阿宅」一詞也可以指稱對各種次文化有專門研究而因此忽略了一般人際相處與社會關係的人。

「阿宅」一詞在社會上多少有一些負面的指涉,因此「阿宅節」可以讓熱愛各種次文化的人大聲地表現自己的「阿宅」身分,和朋友分享自己所喜愛的次文化。

在2007年9月23日,「動漫愛好者」曾經在街頭集會活動,大聲表達自己的興趣,故「阿宅節」就訂於「9月23日」吧,期待讓朋友們彼此真誠地分享對於次文化的熱情。


●阿宅節可以這樣過:

即使平常對動畫、漫畫或電腦遊戲一點興趣都沒有,這時候可以上網google一下相關的資訊,關鍵字可以打「動畫 角色」或「漫畫 故事」之類的,然後稍微瀏覽過這些資訊,假裝自己非常了解地跟朋友討論相關內容,同時也非常有禮貌地聆聽朋友對於線上遊戲的看法。

除了「動畫、漫畫、電腦遊戲」三大類次文化外,還有「輕小說」、「軍事武器」、「鐵道」、「虛擬偶像」等表現「宅」這種「狂熱專精」特色的興趣,都可以在「阿宅節」抬頭挺胸、大放光明。

也許在「阿宅節」過了以後,大家能夠更加親密地和朋友一起享受次文化帶給生活的愉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