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餐後手抖、心悸 糖尿病前兆

餐後手抖、心悸 糖尿病前兆

2014/11/23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過去常聽人說過,沒吃早餐血糖過低,會覺得頭暈不舒服,可是我吃早飯後也會出現手抖、心悸、冒冷汗等症狀。我的父母長輩都有糖尿病,但我目前沒有,請問醫師,這些症狀,可能是得了糖尿病嗎?

(45歲,台中,上班族)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醫師鄭筆聳答:

糖尿病的前期包括空腹血糖異常、葡萄糖不耐症兩種,兩種都是血糖偏高,但還沒有達到糖尿病的程度。

一般都認為糖尿病是高血糖,但糖尿病前期的患者,會出現餐後低血糖的狀況,因為血糖低,會出現冒冷汗、手抖、心悸等症狀,嚴重的患者還會胡言亂語、嗜睡、癲癇或昏迷,早年這疾病好發在中年人,但近年因為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改變,因此有年輕化趨勢。

餐後低血糖症狀常發生在糖尿病前期,這類型低血糖症狀,常出現在餐後4到5小時左右;因為是糖尿病前期,仍可分泌足量胰島素,但對血糖的反應有些「延遲」,也就是吃東西後第一時間血糖快速上昇,之後身體趕工製造分泌過多胰島素,反而使血糖下降過度。

建議患者可進行口服葡萄糖耐糖試驗,有助醫師進行鑑別診斷;糖尿病前期的患者需控制體重、飲食及生活作息,降低惡化為第2型糖尿病的機會,同時也要減少胰島素過度分泌造成低血糖。

提醒平時應減少攝取高糖分或醣類食物,如西式糕點、糖果、含糖飲料等過度加工過的精緻食物要少吃,並少量多餐。若改變生活習慣後仍無法改善症狀,最好還是要就醫治療,由專科醫師開給藥物,有助於控制避免惡化為糖尿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