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加保扶、納乃得等4種農藥禁用 後年實施

加保扶、納乃得等4種農藥禁用 後年實施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4.11.12 02:47 pm

01.jpg
2014-11-12 16:36


加保扶
報系資料照片

02.jpg
2014-11-12 16:36


納乃得
報系資料照片

農委會今天預告禁用加保扶、納乃得等4種劇毒農藥,一個月公告期滿後,給業者、農民一年緩衝時間,從民國105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業者輸入進口、製造、販賣、使用,違反規定將依農藥管理法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被禁用的加保扶系列農藥有三款,兩種為水懸劑液體、一種是需要加水調配的濕性粉劑。加保扶和納乃得都是廣效性殺蟲劑,在國內穀物、蔬菜、果樹使用非常普遍,去年南部紅豆田發生3000多隻鳥死亡的案例,最後發現就是紅豆田裡噴了加保扶所致。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加保扶和納乃得都是高毒性殺蟲劑,大量暴露會引起副交感神經亢奮,患者會流眼淚、流口水、大小便失禁、四肢無力、瞳孔縮小、引起神經病變,最後休克死亡。

他表示,這兩類農藥毒性太強,其中加保扶歐盟和加拿大都已禁用,對防檢局規畫後年起禁用,他表示肯定,認為是保護農人和民眾食安重要的一步。

據統計,光是加保扶兩款水懸劑液體,台灣一年就使用200公噸,納乃得一年更用了500公噸,由於價格相對低廉,使用量相對多。至於林杰樑生前推動禁用的劇毒農藥巴拉刈,並未在這波禁用名單中。

馮海東表示,巴拉刈每公升價格僅100元,且除草效果驚人,和替代農藥固殺草每公升約500至600 元價差甚大,替代誘因不強;農委會規畫先改採代噴制度,同時加強農藥追溯管理,希望能減少農民和民眾接觸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