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復育超好! 大鱗梅氏鯿金門逾4千尾

復育超好! 大鱗梅氏鯿金門逾4千尾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2014.11.07 02:43 am

01.jpg
2014-11-7 11:41


金門縣政府復育大鱗梅氏鯿超乎預期結果。
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府委託海洋大學進行「大鱗梅氏鯿現有自然棲地族群監測」,發現目前光前溪的大鱗梅氏鯿族群量達4000尾以上,是該區域近年野生族群的高峰,復育速率超乎預期結果。

金門縣建設處表示,委託計畫由海大教授陳義雄執行,主要是監測大鱗梅氏鯿現有自然棲地族群,及調查改善研究與路域淡水水域特有生物資源,試圖找出並規畫回復原有水域棲地以及以自然力回復野外族群的方法。

這項計畫除針對光前溪進行各項基礎數據量測外,也評估枯水期保種措施、水源補充系統規劃、外來種移除、移地復育或復育基地設置,希望讓大鱗梅氏鯿能在金門永續生存。

建設處長翁自保表示,大鱗梅氏鯿自2009年被農委會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地區目前僅金門本島有少數不穩定的野外族群,如何穩定族群現況,並藉以維護環境進而提供其他物種的自然棲地,才是主要目標。

翁自保強調,目前光前溪雖已達到族群量的高峰,但受限地區先天的降雨不足及氣候因素,如何讓自然資源分散其他河域或湖庫,甚至以科學方法建立地區淡水生物資料庫,將是縣府努力方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