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風暴 小心致命

甲狀腺風暴 小心致命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2012/07/24

61歲李先生患有高血壓,最近有氣喘、咳嗽,體重快速下降及易怒、焦慮不安與怕熱發燒等症狀,經台南新樓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博中診斷為「甲狀腺風暴」,經使用抗甲狀腺素藥物與控制心搏過速藥物後,治療二周後脫離險境而順利出院。


王博中醫師說,這名患者平時有規律使用藥物控制高血壓,惟近日常有氣喘,平躺會咳嗽,且會咳出大量泡沫痰液,除體重快速下降,易怒、焦慮不安與怕熱外,還會經常性的腹瀉與食慾不佳。


檢查發現有心房顫動與心搏過速,心臟肥大,雙側肋膜積水;住院後不久因意識惡化與低血氧性呼吸衰竭,需插管與使用呼吸器治療。抽血檢查病人的甲狀腺機能亢進,併有「甲狀腺風暴」,且甲狀腺超音波也發現病人有瀰漫性甲狀腺腫大問題,經使用抗甲狀腺素藥物與控制心搏過速的藥物後,終於二周後成功地幫病人移除氣管內管與脫離呼吸器而順利出院。


王博中醫師表示,甲狀腺功能亢進,在台灣每年發生率大概是千分之一到二左右,常見的症狀為躁動、易怒、怕熱和易出汗、心悸、疲勞和虛弱、減肥與食慾增加、腹瀉、多尿、月經過少,性慾減退。


「甲狀腺風暴」會因為其他的急性疾病,如外傷、感染、分娩或是手術所引發起,如果是年紀大的病患,可能以無力、嗜睡或心臟衰竭表現。甲狀腺風暴被忽視或是沒有治療的話,死亡率高達20至30%。


甲狀腺調節全身25%的基礎代謝,一旦出現病變可影響全身細胞代謝,近年來甲狀腺疾病的病發率持續上升,王博中醫師提醒民眾,若沒有刻意減肥時,卻發現體重有明顯下降,並且呼吸困難的症狀,請速向胸腔科醫師求助,進行檢查,盡早治療,以防誘發嚴重併發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