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救災便橋8小時搭好 國震中心研發

救災便橋8小時搭好 國震中心研發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4.11.06 12:47 am

01.jpg

國震中心設計的新型便橋,沒有任何橋墩,可在8小時內架設完成,大幅加快救災速度。
國震中心/提供

莫拉克風災造成100多座橋梁被沖毀,鋪設傳統的水泥涵管溪底便道,施工期需三到七天、搭設鋼便橋需費時一到三周,對於已成為孤島的山區部落來說,只能使用直升機運送補給物資。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今天上午公布新設計的便橋,採用類似國道3號的斜張橋設計,使用鋼骨和玻璃纖維的複合材料,僅需8小時就能搭建20米寬的緊急橋樑。

國震中心說,斜張橋設計以鋼索支撐橋面,加上用鋼骨和玻璃纖維的複合材料,可以讓橋面輕量化,一座橋面寬5米、可跨越20米寬河川的臨時便橋,可承受5噸的小貨車通行,等原路搶通後,緊急橋梁就能拆除並重複使用。

國震中心實際測試,只要一位工程人員指揮,並率領數十名居民通力合作,就能在八小時內將新型便橋搭設完成,已經成為孤島的災區居民可以先自救,不用等待外界的補給;實際測試結果,五噸重的小貨車可以行駛便橋20萬次以上,都安全無虞。

國震中心表示,新型便橋沒有橋墩設計,可跨越20米寬的河川,橋體重量比一般鋼橋輕1500公斤,造價800萬元,比一般鋼橋便宜200萬元;國震中心進一步設計60米寬的便橋,未來將可以應付台灣主要河川。

國震中心表示,未來會針對高敏感地區放置便橋材料,一旦發生橋樑遭沖毀,可以由當地居民直接施工架設,加快救援和補給的速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