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中之虎

家中之虎

【聯合報╱心岱】 2014.11.04 02:27 am

01.jpg

誰會不愛這家中乖乖虎。
圖/心岱攝影

很多人對虎斑貓情有獨鍾,但你一定不知道,「虎斑」只是隨俗的泛稱,它涵蓋了千百種,名稱各異:有「魚骨虎斑」、「玳瑁虎斑」、「古典虎斑」以及最大宗的「各色標準虎斑」。除了身上斑紋一看就如老虎,虎斑貓臉上,更是一張神祕的遺傳地圖:有的額頭秀出「M」字,有的寫了「川」字,有的眼睛描有眼線,有的眼角單線延伸到耳邊,有的雙線相交在頰面……

貓的被毛花色基本上分五種:單一色、虎斑、重點色、相間色、毛端色,全都是根據遺傳因子決定的。但所有的貓都具有虎斑特質,雖然肉眼看不見,或者乍看是單一色,事實上都由斑紋變化而成。左右貓花色的,是一種叫Agouti、具有加速或緩和色素於毛管作用的遺傳因子,它沉澱速度的快慢,牽引了每一根毛產生深淺不一的色帶,於是造就貓的花色類型。

2006年,「愛貓族聯誼會」發布「台灣貓」的界定為「虎斑貓」。透過台灣土貓兩千份問卷調查紀錄,加上長期觀察,交互整理出特徵,針對體型、被毛、顏色分布、眼型、眼色、四肢、尾巴等,杜白醫師如此做出第一階段的分析報告。

儘管在「世界家貓圖鑑」或「血統貓圖錄」中,還找不到所謂的「台灣貓」,但以「虎斑」特徵界定,是基於歷史、地理、民俗、人文、生態等多元方向的取樣,對於生活在這塊土地的生命,意義非凡。

「虎斑貓」可說是家中之虎的代表,威武之相中卻是滿滿的敦厚溫柔,能擁貓入懷確實勝過珠寶在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