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舊莊里用心護林 螢火蟲變多了

舊莊里用心護林 螢火蟲變多了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 2014.11.02 02:54 am

01.jpg
2014-11-2 12:04


南港舊莊里前年出現螢火蟲現蹤,今年數量更多。
圖/舊莊里長張瑞芳提供

近年全台掀起賞螢潮,台北市雖是都會區,在慢慢復育環境下,也看得到「火金姑」蹤跡,南港舊莊里就是新興觀賞點,夏初可欣賞螢火蟲漫天飛舞,吸引不少遊客報到。

舊莊里鄰近山區,近年為維持生態,農作盡量減少使用農藥,不破壞山林,環境保持相當良好。前年夏天,當地首度出現螢火蟲蹤跡,居民都相當興奮。

「好像獲得寶藏!」舊莊里里長張瑞芳說,居民投入相當多心力維護山林,看到螢火蟲出現,都非常高興。

張瑞芳指出,螢火蟲取食水螺及蝸生,對生態體系有很大助益,另方面,因螢火蟲對生存環境要求較高,能生存的地方,象徵生態優良。

這兩年來,當地螢火蟲數量漸漸增加,今年數量更多。從4月多至5月初,入夜後螢火蟲漫天飛舞,看起來神秘又浪漫,吸引不少民眾走訪,成為當地一大特色。

張瑞芳說,螢火蟲通常在晚上6時多現跡,直到晚上8、9時,都還看得見黑夜中有一閃一閃的螢光。但過了晚上9時,螢火蟲就會回家睡覺,觀賞時段並不長。

遊客摸黑上山,觀賞螢火蟲時相當興奮,有人會忍不住使用閃光燈照相,捕捉點點螢光畫面,甚至有家長仿效成語「囊螢照書」,幫小孩捉螢火蟲放進瓶子。

張瑞芳說,居民看到這些做法,很擔心影響螢火蟲,已組成巡邏隊,在賞螢期間出動,提醒遊客若要拍照,不要開閃光燈、不要捉螢火蟲,並隨身帶走垃圾,不要增加生態的負擔。

為認識螢火蟲生態,當地舊莊國小也和社區合作,今年5月舉辦螢火蟲生態主題特展暨社區園遊會,解說螢火蟲生態,希望透過各界努力,讓螢火蟲繼續生活在當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