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高壓控飲食!3低鈉料理安心吃

肺高壓控飲食!3低鈉料理安心吃

華人健康網  2014-11-01 13:00

老是莫名水腫、疲倦無力、沒有劇烈運動也喘個不停,卻找不出原因?當心!可能是「肺高壓」所致。胸腔內科醫師表示,由於「肺高壓」早期症狀不易診斷,且與氣喘等病症症狀類似,容易混淆,往往患者釐清病因就醫時,心臟功能已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導致治療不易、心臟衰竭風險增高。



老是莫名水腫、疲倦無力、沒有劇烈運動也喘個不停,卻找不出原因?當心!可能是「肺高壓」所致。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許志新表示,「肺高壓」之所以容易會對造成心臟功能的損害,主要與肺動脈承受壓力過大,心臟(右心室)必須施以更大的力量對抗這股壓力,才能順利完成一次跳動,將血液輸送至全身。若未有效減緩肺動脈壓力,隨著肺動脈壓力升高,心臟所負荷的壓力越來越大,最終將導致右心室肥大與心臟衰竭的發生造成性命危害,不可不慎!


「肺高壓」致病因分5類 慢性病特殊體質者莫輕忽

但究竟為什麼人體會出現「肺高壓」症狀呢?許志新醫師進一步解釋,「肺高壓」其實是該類症狀的統稱。事實上,依據造成肺動脈承受壓力過大原因的不同,「肺高壓」可分為5大類型:

類型1/肺動脈高壓引起的肺高壓,肺動脈高壓是一種心臟、肺臟及血管系統嚴重病變的罕見疾病,目前發病原因仍不明。

類型2/左心疾病引起的肺高壓。

類型3/因肺部疾病或缺氧引起的肺高壓。

類型4/慢性血栓疾病引起的肺高壓。

類型5/其他雜類:有腎臟病、甲狀腺機能異常、血液疾病、癌症等患者也可能引起肺高壓產生。



肺高壓患者容易因大量使力,而出現頭暈,甚至昏厥等症狀。

因此,若有本身有上述慢性病,亦或是出現疲倦無力、莫名水腫、爬樓梯未劇烈運動也喘個不停、不明原因的乾咳、心絞痛,甚至大量使力即頭暈、昏厥等症狀,應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釐清病因。如診斷確實有「肺高壓」問題,也因依照醫囑按時服藥、定期回診、妥善治療,也能有效達到防止、控制症狀惡化的作用。

防惡化!「肺高壓」保健謹記4要點

要點1/旅遊應避免至高海拔山區,預防大氣壓力下降,造成缺氧、血液流通不順,使心臟跳動更加吃力。

要點2/秋冬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劇烈時,應施打流感疫苗,避免感冒、減少病毒感染,使症狀更加惡化。

要點3/飲食應少油、少鹽、少刺激,特別是,鹽份的攝取不宜過量,以避免造成體內鈉、鉀離子失衡、使水份淤積體內無法順利排除,造成心臟衰竭、低血壓的發生,引發性命危險。

要點4/「肺高壓」患者,在水分攝取的份量上也因比常人(2000C.C)減少一些,每日約飲用1500-1800C.C左右即足夠(包含存在於蔬果中的水份)。

「肺高壓」患安心吃!3低鈉料理美味又健康

為讓「肺高壓」患者吃得安心、無負擔又健康,許志新醫師提供3道簡易好學,具備低熱量、低油脂、低鈉、低鹽特性的美味料理食譜給大家參考:



搭配彩椒、蘆筍、雞胸肉製成的和風蘆筍肉片,美味又健康。(圖片/成大醫院提供)

★和風蘆筍肉片(1人份)

材料:去骨雞胸肉50公克、蘆筍50公克、紅彩椒20公克、堅果10公克。

醬料:和風沙拉醬2公克、柴魚片2公克、糖10公克。

做法:

1.鍋中入開水,加入和風沙拉醬、柴魚片及糖,煮開備用。

2.去骨雞胸肉切片,蘆筍去皮切段、紅彩椒切細末,川燙備用。

3.堅果入烤箱略烤表面金黃色,備用。

4.川燙的去骨雞胸肉拌入適量和風醬調味,加入蘆筍及紅彩椒配色,

灑上堅果即可。

營養成分:

1人份,熱量僅有201大卡、蛋白質含量有15公克、脂肪9公克、碳水化合物15公克、膳食纖維1.9公克、鈉139毫克。



香甜水果雞肉料哩,酸甜滋味老少咸宜。(圖片/成大醫院提供)

★香甜水果雞肉(1人份)

材料:雞胸肉80公克、芒果30公克、鳳梨30公克、奇異果30公克、紅彩椒20公克、各式堅果10公克、糖5公克、水適量。

做法:

1.將部分鳳梨打汁,加入少許糖製成醬汁。

2.芒果、紅椒,去皮、去籽、切塊;鳳梨、奇異果,去皮、切塊,備用。

3.雞胸肉去皮切塊,川燙撈起備用。

4.紅彩椒塊略燙熟,加入川燙熟雞胸塊、芒果、鳳梨、奇異果,最後淋

上鳳梨汁拌勻。

5.食用前將堅果灑上即可。

營養成分:

1人份,熱量僅有223大卡、蛋白質含量有22公克、脂肪7公克、碳水化合物18公克、膳食纖維2.1公克、鈉82毫克。



芒果雞絲麵線熱量僅有242大卡、鈉82毫克,肺高壓患者也能安心食用。(圖片/成大醫院提供)

★芒果雞絲麵線(1人份)

材料:芒果肉100公克、紅彩椒30公克、小黃瓜30公克、雞胸肉35公克、麵線40公克。

做法:

1.紅彩椒、小黃瓜洗淨切絲、雞胸肉切絲燙熟備用。

2.芒果肉攪打成泥狀製成醬汁備用。

3.麵線燙熟,置冷開水中備用。

4.將紅彩椒、小黃瓜、雞胸肉和麵線拌均勻。

5.將芒果泥淋至上方即可食用。

營養成分:

1人份,熱量僅有242大卡、蛋白質含量有14公克、脂肪2公克、碳水化合物42公克、膳食纖維2.1公克、鈉82毫克。


【醫師小叮嚀】:

最後,許志新醫師提醒,有「肺高壓」問題的患者,除了日常飲食多加留意、遵循醫囑按時服藥、回診外,平時也應盡量避免從事需過度出力、勞動,亦或是劇烈、大幅度動作的運動,來減少心臟的負擔,防止暈厥的發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