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香山濕地賞鳥季 11月2日金城湖開場

香山濕地賞鳥季 11月2日金城湖開場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2014.10.30 04:15 am

01.jpg
2014-10-30 10:24


新竹市秋賞鳥季11月2日在金城湖畔開場,圖為鳳頭燕鷗。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02.jpg
2014-10-30 10:24


黑腹燕鷗。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香山濕地沿線已湧入大批野鳥過冬,賞鳥正是時候,秋賞鳥季11月2日在金城湖畔開場,不管是高蹺鴴或大、小白鷺、紅冠水雞、黃頭鷺、蒼鷺及黑腹燕鷗、白翅黑燕鷗等,鳥況很豐富。

配合賞鳥活動,竹市環保局低碳濱海環境教育中心11月1日上午10點及2日上午9點,在環教中心免費開放觀賞水鳥紀錄片及解說。

環保局指出,客雅溪水質逐年改善,原僅在出海口濕地、彩虹橋附近水域覓食的各類水鳥,近年已漸往客雅溪內陸走,市區天公壇旁的客雅溪旁,就能看到鷺科水鳥出沒。

新竹市政府產發處生態保育科調查員張功昇說,竹市鳥況一年比一年好,客雅溪鳥況種類與數量都增加,11月到明年初,客雅溪中華路到出海口,都可以見到高蹺鴴與大、小白鷺及紅冠水雞、黃頭鷺、蒼鷺、夜鷺等鳥類,在福樹橋至彩虹橋間,還可看到黑腹燕鷗、白翅黑燕鷗、池鷺等,出了彩虹橋,鳥況更豐富。

張功昇上班日都巡訪17公里海岸,9月曾兩度看到國際級保育鳥類黑面琵鷺在出海口;也看過猛禽類紅隼從空中俯衝而下,獵殺田間老鼠。

他說,在新竹水鳥有留鳥、有候鳥,10月底、11月來的候鳥都選擇新竹過冬,待到隔年3月才離開;春天,南方返北的夏候鳥會過境新竹,3至6月鳥況很棒。

環教中心11月8日到12月底,逢周末舉辦「周六客雅溪賞鳥趣」活動,可到環保局官網查詢相關資訊,報名滿30人開課,周末下午3點在環境中心觀賞水鳥紀錄片後,由導覽人員帶到客雅溪沿岸賞鳥。

張功昇建議賞鳥時,不要穿紅色、黃色等鮮豔衣服,也不要一直走動,最好離鳥40公尺外,以望遠鏡觀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