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返鄉路更近了 蘇花改首座隧道貫通

返鄉路更近了 蘇花改首座隧道貫通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鍾知君/宜蘭縣報導】 2014.10.30 04:15 am

01.jpg
2014-10-30 10:19


蘇花改東岳隧道進行貫通典禮,為首座主線貫通的隧道。
圖/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提供

02.jpg
2014-10-30 10:19


蘇花改東岳隧道昨貫通,是台灣極少數的「眼鏡型隧道」,也象徵蘇花改工程重要里程碑。
記者蘇瑋璇/攝影

一陣驚呼聲中,怪手鑽破土牆,長兩百一十二公尺的蘇花改東岳隧道昨貫通。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全線共有八座隧道,東岳隧道是第一個貫通的隧道。

東岳隧道的特殊處,在隧道橫斷面像一副眼鏡,因此被稱「眼鏡型隧道」,在台灣很罕見,採全機械開挖,完全不用炸藥。

公路總局表示,蘇花改預計後年初蘇澳至東澳段可通車,二○一八年底宜蘭蘇澳至花蓮大清水完工,全線通車。

蘇花改經費四百九十三億元,改善後路線截彎取直,較原蘇花公路縮短十六公里。過去從宜蘭蘇澳到花蓮崇德車程兩個半小時,未來只要一小時廿分鐘,返鄉路更近了。

蘇花改北起有蘇澳、東澳、東岳、武塔、觀音、谷風、中仁、仁水共八座隧道,最先貫通的東岳隧道,圓圓雙孔中間以導坑相連,南下北上各兩車道,因橫斷面像副眼鏡,俗稱「眼鏡型隧道」。

而觀音、谷風隧道兩隧道連通,長十二點七公里,與雪山隧道一樣長,但因未來開放大貨車、油罐車等重車通行,消防救災設備規格比雪隧更高,是「國道級省道」。屋頂設通風隔板,一旦發生火燒車,可抽取廢氣隔離排放,使「人煙分離」,不致逃生時遭濃煙嗆傷。

此外,該隧道內每五公尺設灑水系統,噴灑範圍一百公尺,可持續灑水四十分鐘,先控制火勢,爭取消防隊進洞搶災的黃金時間,每五十公尺就有消防栓、每三百五十公尺有逃生用人行橫坑。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表示,完工後,將是台灣第一座有天花板及灑水設備的先進隧道。

東岳隧道昨一打通,工程人員及媒體紛湧上前,搶撿民間傳言可助孕的「貫通石」。

蘇花改主任工程司張林隆笑說,工程處兩位員工去年拿了貫通石,今年順利產子,靈驗之名遠播,連台南民眾都打電話來索取。貫通石成了蘇花改敦親睦鄰的副產品,也算是交通工程界為台灣的另類貢獻。

03.jpg
2014-10-30 10:19


圖/聯合報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