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研究:黑猩猩缺乏想像力

日研究:黑猩猩缺乏想像力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4.10.29 01:24 pm

01.jpg

小孩能補上五官(上圖),黑猩猩只能描出線條(下圖)。圖/取自日本每日新聞網 圖片來源:http://goo.gl/z1xiUY

黑猩猩是現存與人類血緣最近的靈長類動物,也是除人類以外,智力水準最高的生物之一。不過日本研究人員28日報告說,雖然黑猩猩擁有描繪線條的能力,但是無法發揮想像力來繪畫,因此想像力繪畫可視為人類特有的能力。

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近日發表研究,他們找來57名4歲以下小孩和6隻黑猩猩做測試。研究小組準備了多種圖案,一種是用線條描繪的黑猩猩面部圖案,不過缺一隻眼睛,另一種是只有黑猩猩面部外圍輪廓,第三種則是黑猩猩完整的面部圖案,然後讓黑猩猩和小孩在這些圖案上面繪畫。

結果發現,黑猩猩和小孩都能按照樣本描出線條,而2歲半以上的小孩能夠一邊說著「沒有眼睛」,一邊補畫,在只有臉部輪廓的圖案上的準確位置畫出眼睛和鼻子。而沒有一隻黑猩猩能夠補上缺少的部位,只能按照原來的線條描出輪廓或者是把整個面部塗上色彩。

研究負責人松澤哲郎解釋說,黑猩猩對於沒有畫出的東西似乎沒有意識,而人類會將模糊的圖像比擬為某種東西,或產生各種聯想。他表示,此研究可以認為,想像力是只有人類才具有的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