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確幸!陪產、產檢都有5天假

小確幸!陪產、產檢都有5天假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4.10.29 03:05 pm

01.jpg
2014-10-29 17:53


陪產假、產檢假、生理假怎麼放?資料來源:勞動部
製表:陳素玲

02.jpg
2014-10-29 17:53


陪產假將由3天變5天,若配合周休二日,等於配偶最多可放9天陪產假。
報系資料照片

勞動部長陳雄文對立委提案放寬增加陪產假天數,今天在立法院同意陪產假由3天增加到5天;另對新北市首創的「產檢假」,勞動部基於全國一致性,也同意新增5天「產檢假」,而且全部給薪。

陪產假由3天變5天,若配合周休二日前後兩個周末假期,等於配偶最多可放9天陪產假。

勞動部估算,陪產假部分,受惠男性勞工約17.4萬人,一年約增加雇主4.7億元支出;新增的產檢假增加7.9億元,受惠女性勞工約14萬人,兩者合計一年增加12.6億元成本。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明天排定審查立委提出的「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案,內容包括增加王育敏、江惠貞放寬產假及陪產假、立委李昆澤提案新增產檢假、江惠貞提放寬生理假、黃偉哲增加有薪家庭照顧假等;勞動部最後同意增加陪產假及產檢假、生理假等放寬,但家庭照顧假7天改為有薪,勞動部態度保留。

性別工作平等法目前陪產假3天,並無「產檢假」規定;今年3月間,新北市率先提出將陪產假由3天增加到7天(3天有薪,4天不支薪),並首創「產檢假」5天 (併入病假給半薪)。

陳雄文表示,他當時在北市擔任副市長,原本北市也要跟進產檢假,但認為應該由中央統一立法,建立同樣標準;如今他剛好擔任勞動部長,立委也反映相同民意,評估後,基於健保給付的孕婦產前檢查給付次數為10次(每次半日),因此同意在性平法新增「產檢假」5天,而且給薪。

至於陪產假部分,陳雄文表示,參考目前健保給付對剖腹產住院日數給付5天,如果要讓配偶可以陪伴照顧產婦,5天是合理天數。

生理假部分,勞動部表示,目前每月一天生理假是併入病假規定,若病假請滿後,另有3天生理假,但不支薪;為了照顧婦女生理期間身體不適,同意立委提案,放寬病假請滿後,可再請3天半薪生理假。

陪產假、產檢假、生理假怎麼放?資料來源:勞動部 / 製表:陳素玲陪產假將由3天變5天,若配合周休二日,等於配偶最多可放9天陪產假。 / 報系資料照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