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溫驟變…武崙溪魚屍遍野

氣溫驟變…武崙溪魚屍遍野

【聯合報╱記者賴秉均/基隆報導】 2014.10.28 03:01 am

01.jpg

武崙溪發生魚群集體暴斃,溪水漂浮滿滿的死魚,景象怵目驚心。
記者賴秉均/攝影

又現死魚!基隆市武崙溪昨發生魚群暴斃,整條溪滿布魚屍,景象怵目驚心,經陽光曝曬後,沿岸臭氣沖天,居民受不了緊閉門窗,怒將矛頭指向上游的大武崙工業區,不過專家根據現場情況研判,可能是氣溫驟變,導致水中含氧量下降釀禍。

「夭壽喔!怎麼會這麼臭!」武崙溪從昨天清晨開始,飄來陣陣惡臭,附近晨運及上班民眾紛紛掩鼻走避,有民眾發現溪水漂浮翻白肚的魚群,暴斃死魚綿延逾1公里,數量十分驚人,趕緊通知里長轉報環保局人員前來處理。

上午7時許,環局人員赴抵現場,見「魚屍遍野」當場傻眼,驚呼:「從來沒看過這種景象!」數名人員穿著青蛙裝、手持布袋,忍著惡臭來回打撈魚群,並將一袋袋裝滿死魚的布袋拖上岸帶回,由於暴斃魚群數量可觀,人員耗費大半天清理出1010公斤的魚屍。

住在附近20幾年的朱姓住戶透露,前天下午就發現大量魚群翻白肚,雖然過去也曾發生魚群暴斃的情形,不過沒這次嚴重,「20幾年來從沒看過!」鄰近攤商也抱怨,死魚擱置近1天後,產生濃濃惡臭味,「窗戶都不敢開!」質疑是上游工業區排放汙水造成。

環保局人員昨第一時間採樣檢驗,研判是因溪水含氧量不足導致魚群集體死亡;前新北市農業局漁業處長徐開宇依據現場照片指出,這些魚群的體型較大,且都是「豆仔魚」,若是排放汙水,全部魚群都會遭殃,不會只有一種魚暴斃。

徐開宇解釋,下大雨、氣溫驟變或是風向改變帶起溪河底沙,都會導致溪水含氧量下降,大魚瞬間缺氧便會集體暴斃,這就是為何需氧量少的小魚能倖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