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怕胖…老人日走7千步 青年1.2萬步

怕胖…老人日走7千步 青年1.2萬步

2014/10/27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研究發現,胖子和瘦子每天躺著的時間差不多,但胖子坐的時間明顯較多,走路的時間也明顯較瘦子少,醫師建議肥胖者多走樓梯、做家事、遛狗等,增加熱量消耗,遠離身體「橫向發展」。


美國醫學會期刊上月發表最新的「肥胖治療準則」,針對肥胖觀念有進一步釐清,包括:將肥胖視為身體慢性發炎,尤其常常坐著不運動,發炎指數會上升。


雙和醫院復健科主任劉燦宏引用英國衛生單位建議,一天走三千至六千步算是「坐式」生活型態;一天走七千至一萬步為中度活躍,而每天大於一萬一千步才算是「活躍」的生活型態,而越活躍對體重管理越有幫助。但以往常說的「每日一萬步」,其實也有年齡上的差異,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建議一日七千步為度,青春期年輕人則需每日一萬二千步才符標準。


「美國醫師主動提供給病患運動及營養處方者不到三成」,劉燦宏表示,台灣雖沒有做過相關調查,但相信比率也不會太高。劉燦宏說,醫師建議病患運動是高難度的事,因為病患順從度很低,加上看診時間短,就會變成例如高血壓病患來看診,通常直接給藥而非給運動處方。


「非運動的產熱活動」對體重管理也很重要。劉燦宏指出,非靜坐或躺下的其他活動,包括整理家務、散步等,也有助消耗熱量,建議肥胖者即使無法運動,也可多走路、洗碗、倒垃圾等。


肥胖醫學專科醫師蕭敦仁表示,肥胖者需使用減肥藥的標準為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廿七,或大於廿四合併其他代謝症狀,治療時會搭配運動處方,例如上午快走十五分、下午快走十五分。他說,拜科技之賜,還可用計步器將資料隨時上傳,有助醫護人員監督病患運動狀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