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基隆野鳥學會 扎根保育護老鷹

基隆野鳥學會 扎根保育護老鷹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 2014.10.24 03:09 am

01.jpg
2014-10-24 15:31


基隆野鳥學會的成員每年都會規畫數次棉花嶼生態調查,並將調查結果撰寫成報告書,成為鳥類研究的重要資料。
圖/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基隆一群愛鳥成癡的地方人士在21年前成立基隆野鳥學會,以生態保育和環境教育作為社團中心理念,也到各級學校演講、導覽,讓保育知識從小扎根,更連續21年舉辦老鷹季活動,透過觀測與互動性遊戲,讓基隆市民更認識市鳥「黑鳶」。

「會成立學會,一開始是為了保護老鷹。」基隆鳥會理事長李佳陵表示,1991年創會者沈振中發現鷹群互動、交流的地點外木山一帶已被開發成道路,昔日每逢黃昏,大批老鷹在天空盤旋的「晚點名」榮景不再。於是,基於保護老鷹的念頭,基隆野鳥學會在1993年誕生了。

鳥會成員明白,要真正保護老鷹,必須先讓市民認識這樣迷人的鳥禽,協會成立的那年12月,規劃「老鷹季」活動,透過觀賞黑鳶與拼圖、問答等互動遊戲,讓市民與孩童都能對老鷹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除了市鳥黑鳶,鳥會也定期舉辦棉花嶼、花瓶嶼的生態調查活動,透過實地走訪,解開大水薙鳥的繁殖之謎。李佳陵眼神閃爍著光芒,他說,過去都以為大水薙鳥是候鳥,沒有人知道牠的繁殖地點,基隆鳥會卻在棉花嶼發現大水薙鳥的繁殖地,「這可是全台首起發現案例!」

基隆野鳥學會成立至今已累積超過百位社員,這些都不是科班出身的愛鳥人士自發性地發展鳥類課程,學習鳥類學等知識,更帶著知識和熱情走入校園,和學生分享生物特色與多樣性。

這些人默默地為了基隆的生態環境努力,讓鳥會從一開始單純想要保護老鷹的念頭,發展至今儼然成為基隆市環境保育的教育資源中心。但李佳陵並不因此滿足,他希望接下來可以結合社區營造,讓生態保育的觀念能夠深耕到基隆各個社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