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薑母1斤140元飆天價 入冬還會漲

薑母1斤140元飆天價 入冬還會漲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 2014.10.22 04:51 am

01.jpg
2014-10-22 14:43


老薑母(右)零售價飆漲到每台斤140元還缺貨,家庭主婦改買每台斤70元的新薑(左)。
記者吳政修/攝影

「嚇死人,老薑母比肉還貴!」老薑母入夏以來零售價每台斤從90元漲到天價140元,菜販抱怨買不到貨,婆婆媽媽也買不下手,改用較便宜的嫩薑煮魚,冬天吃薑母鴨需求量大,業者說「老薑還會再漲」,但只能咬牙苦撐,不敢調漲薑母鴨價錢,擔心會影響生意。

種薑母的農民東崑西說,去年老薑母產地價慘跌到每台斤十幾元,很多農民懶得收成,還因價格太低被嚇到不敢種,且薑母難種,種過以後的農地再種其他農作物幾乎都種不活,現在薑母嚴重缺貨,原因就是因去年大跌價造成農民棄種,目前傳統市場老薑母的零售價每台斤已逾百元。

賣菜的李姓業者說,賣老薑母十多年,今年夏天老薑母每台斤90元,漲到現在每台斤高達140元,已是歷史天價,還有攤商賣到180元;陳姓菜販說,「老薑母不只貴,還缺貨」,天冷進補市場需求量大,很多大盤商不知要去那裡補貨。

冬天吃薑母鴨是台灣不少消費者的習慣,現在老薑價格飆漲,但薑母鴨業者不敢漲價,擔心影響生意。賣十多年薑母鴨的莊姓業者說,他都向大盤商買,夏季時大盤每台斤約50元,現在漲一倍,已近百元,大盤商預告還要再漲,他說,生意難做,只能咬牙吸收價差,不敢漲價。

經營雜貨店的吳姓老闆娘說,很多主婦一聽到老薑母每台斤100多元,都搖搖頭不買了,「缺貨也不用補了,因為太貴沒市場」。她建議主婦改買每台斤70元的新薑,多放一些也可代替老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