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內老人 1/3曾跌倒過

國內老人 1/3曾跌倒過

2014/10/20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有三分之一的老人曾跌到,醫師建議50歲以上者每年要做一次腰椎胸椎X光檢查。圖/報系資料照

一名婦人多年腰痠背痛,服用止痛藥症狀仍不見好轉,到院X光檢查才發現腰椎早已骨折。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蔡克嵩指出,門診經常可見這類骨鬆骨折患者,建議50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腰椎胸椎X光片檢查。

為了有效降低骨鬆骨折風險,台大醫院參考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準則,推出「攔阻骨折」行動,設立「骨折聯絡照護服務」,由骨科、家醫科、復健科等跨科診治及個案管理師協助,明顯提高治療效果。

統計顯示,國內65歲以上長者至少跌倒過一次的比率,高達三分之一,推估國內高齡長者曾跌倒的人數多達40、50萬人。台大家醫科主任詹鼎正指出,如果過去一年間曾跌倒過兩次或兩次以上,就屬於跌倒高危險群,務必小心再次跌倒。

研究發現,與未曾骨折者相較,曾骨折的骨質疏鬆病友,再一次骨折的機率上升二至四倍,主要原因就在於骨鬆患者服藥順從度偏低,大約僅有三至四成規律用藥。

台大醫院今年1月起推出「攔阻骨折」行動,截至7 月底共收案80人,在個案管理師協助下,持續接受骨鬆藥物治療的患者超過九成,獲頒世界骨鬆基金會「攔阻骨折最佳執業認證」金牌獎,台大北護分院也獲銀牌獎。

詹鼎正建議,民眾要減少跌倒,浴室廁所應該保持乾燥、不要潮濕,並使用止滑拖鞋,到戶外活動盡量選擇平坦場所。另外,老年人如果有服用降血壓、降血糖及安眠藥等藥物,容易引起頭暈,服藥後應先坐著休息一段時間;平常也要多走路活動、鍛鍊肌力,維持良好平衡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