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黑熊陳屍山屋旁 疑覓食墜崖

黑熊陳屍山屋旁 疑覓食墜崖

【聯合報╱記者謝龍田/台東縣報導】 2014.10.19 03:10 am

01.jpg

向陽山山屋下驚見台灣黑熊屍體。
圖/山友提供

南橫登山客昨在向陽山山屋附近發現一隻死亡的台灣黑熊,黑熊沒有外傷,研判是覓食跌落懸崖。林務局及「黑熊媽媽」黃美秀博士今將到場了解。

死亡的黑熊重七十公斤,是頭母熊。由於台東林管處去年底曾在山屋附近拍到一對黑熊母子,當時山屋的廚房及垃圾子車留有台灣黑熊疑似翻找食物的痕跡,有人擔心死亡的母熊是母子熊中的「媽媽」,幼熊未來堪慮。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副處長劉瓊蓮表示,這對母子熊沒有捕捉植入追蹤器的記錄,雖然監視器有拍到影像,但是在距離數十公尺外拍到,無法辨識特徵,要證明死亡的就是母子熊中的母熊有困難。

昨天下午一點多,山友報案指向陽山屋下的溪溝裡,有隻死亡的成年黑熊,山友並拍下相片佐證。山屋管理員趕往,發現黑熊倒在樹枝、石塊間,肢體尚未僵硬,研判死亡不超過兩天,林管處雇用三名工人,輪流扛黑熊,運到向陽森林遊樂區。

劉瓊蓮說,據相片顯示及現場人員回報,黑熊外表沒有傷口或血跡,研判應無人為因素。陳屍地點的溪溝,在山屋下方約兩百公尺處,當地有懸崖,不排除覓食摔落,今天鑑定就可明朗。
1

評分人數

    • 娃娃: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山裡發現黑熊屍 可能是老死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2014.10.20 03:07 am
   
台東縣南橫向陽山區山屋下方溪谷前天發現1隻黑熊屍體,經「黑熊媽媽」黃美秀昨天上山勘查,發現這隻熊牙齒脫落、生殖器萎縮、體重過輕,無外傷,初步研判自然老死,但死因還須進一步檢驗確認。

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兼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長黃美秀,是國內台灣黑熊研究權威,昨天清晨6點,就由台東林管處副處長劉瓊蓮等人陪同,抵達向陽山區。

山屋3名管理員合力把死亡黑熊搬到向陽森林遊樂區辦公室,由黃美秀初步檢驗,這隻熊體長162公分、體重82僅公斤、左前腳掌四指已不見,研判可能曾遭捕獸夾夾傷,加上犬齒磨損嚴重、全身寄生硬蜱,推測是自然老死,排除先前墜崖、吞垃圾等猜測說法。

黃美秀說,一般正常健康黑熊體重約有100公斤,這隻只剩82公斤,瘦到可摸到骨頭,如果不是健康很差,營養不良,就是過度老化,但牠的毛皮還算完好,只是有輕微皮膚病。

TOP

魂斷向陽山黑熊 原是老相識Lon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2014.10.22 04:51 am

01.jpg

18日死於向陽山的老公熊,是2000年黃美秀在玉山國家公園植入晶片繫放的黑熊Lon。
圖/台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18日在向陽山山屋附近發現的死亡台灣黑熊,發現牠身上植有晶片,經比對後,確認牠是「黑熊媽媽」黃美秀在2000年時,在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繫放的公黑熊Lon,依據當時的資料,推斷Lon的死亡年齡為20至23歲。

這隻黑熊死亡後,台東林區管理處委託屏科大獸醫系進行解剖,發現牠的四肢有嚴重的關節炎;腸、胃僅有一些胃液;另肋骨有新、舊的骨折,胸腔大出血。

黃美秀表示,當時為這隻黑熊命名為Lon,是因在陰暗的環境中,牠的毛色仍然是烏黑閃亮,散發著一股高傲威儀,是她見過最漂亮的,當時也是她們捕捉紀錄中第2大的公熊,捉到牠時年齡6到9歲,體長全長174公分,90公斤。

「體重近百斤,在樹枝間依舊靈活...」黃秀美憶起說,她在所著的「黑熊手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中就曾寫到Lon的意氣風發、悠遊山林的自在,想不到,14年後卻死在向陽山,再次看到Lon的身影,已是冰冷消瘦的遺體。

台東林區管理處長張鐵柱表示,Lon的死亡地點距當年標放位置,直線距離約25公里,途中跨越數座百岳山頭,雖然對活動力強且活動範圍廣大的黑熊來說,這樣的距離十分合理,但Lon為何會離開原本的生存環境而跋涉到向陽「討生活」?需要更進一步的科學研究才能解答。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