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彰化復育溼地 變蝙蝠大餐廳

彰化復育溼地 變蝙蝠大餐廳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4.10.19 03:10 am

01.jpg
2014-10-19 09:35


圖為金黃鼠耳蝠。
圖/台灣蝙蝠學會祕書長陳宏彰提供

台灣蝙蝠學會今年調查發現,彰化縣溪州鄉正在進行的「水田溼地復育計畫」,因稻田、溼地水域及林地相連,入夜後成為蝙蝠的「大餐廳」,從太陽下山後竟有高達十種蝙蝠前來覓食。

兩年前,彰化縣溪州鄉為保住灌溉用水莿仔埤圳,與中科四期引水工程展開「搶水」大戰,中科園區最後改從埤頭引水。留住水源,溪州鄉公所主秘吳音寧及特生中心團隊,去年號召當地農民以不使用農藥、化肥方式,引用圳水灌溉重新打造水田,種出無毒的稻米也營造溼地環境。

特生團隊開始調查當地小型哺乳類、兩棲類及昆蟲在溼地復育後的變化。台灣蝙蝠學會也在今年三、五、七、八月間,利用蝙蝠音波側錄器及蝙蝠巢箱監測,發現在天黑三小時後達到蝙蝠覓食最高峰,一整晚可以監測到十種生存在不同棲地的蝙蝠;尤其在七月收割期達到最高峰,這是過去未曾所見的景況。

除平地常見的東亞家蝠,在天色未暗時率先離巢到田邊喝水,過去調查多集中在山區的長趾鼠耳蝠,監測到的音頻數量遠高於東亞家蝠;也發現了急遽減少的金黃鼠耳蝠。另外還記錄到崛川氏棕蝠、山家蝠、長尾鼠耳蝠、高頭蝠、台灣管鼻蝠、絨山蝠及東亞摺翅蝠。

執行這項計畫的台灣蝙蝠學會秘書長陳宏彰表示,水田溼地緊鄰造林地,當開闊的稻田、溼地水域及林地都在一起,複雜的棲地環境確實會吸引蝙蝠過來。再加上光害少,以及農民採友善耕作農田,讓昆蟲種類及數量增加,讓蝙蝠聚集覓食,也間接成為田間的「天然除蟲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