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毒物暴露 台大兒醫明年設門診

毒物暴露 台大兒醫明年設門診

2014/10/17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食安風波連環爆,台大醫院昨天成立環境醫學中心,預計明年二月,在兒童醫院推出環境暴露醫療諮詢門診,提供民眾毒物諮詢以及鑑定。


台大醫院斥資六百萬元,成立全台第一個研究臨床及環境汙染毒物的環境醫學中心,昨天開幕。該中心成員、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近年台灣接連發生三聚氰胺、塑化劑、毒澱粉、餿水油等食安問題,台大整合相關資源,在小兒部成立環境暴露醫療諮詢門診,同時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合作,建立測量毒物的檢驗平台。


姜至剛說,環境中的毒物對下一代貽害甚大,在兒童醫院成立諮詢門診,將由來自兒科、腎臟科、職業醫學科等醫師聯合駐診,民眾未來若擔心孩子遭塑化劑或其他環境荷爾蒙毒害,可至門診徵詢專業意見。


除了兒童諮詢門診外,環境醫學中心也成立檢驗平台。姜至剛說,一般民眾若出現疑似環境毒害的症狀,可到環境暴露門診檢查,醫療團隊會將相關樣本送到該院的毒藥物鑑定暨檢驗中心,並利用與台大公衛學院共同建立檢測塑化劑、農藥、重金屬等兩千種化學物質檢測法。


曾至剛指出,若患者因出現不適而來看門診,治療費用將由健保給付,但如果只是懷疑自己被人下毒而來看診,檢驗支出則民眾必須自費負擔。


姜至剛說,環境醫學中心成立,希望提升台灣環境毒物暴露診斷、預防與研究能力,未來若發生相關食安、環境事件,也願意與食藥署、環保署等相關單位合作,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協助,保障民眾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