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針灸燒癌細胞 寵物不挨刀

針灸燒癌細胞 寵物不挨刀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10.16 05:09 am

01.jpg

好發於狗貓身上的肥大細胞瘤,常長在口鼻或四肢。
圖/Cherub團隊提供

狗狗得癌症,也可「針灸」治療?成大的創業Cherub團隊首創「電磁腫瘤熱治療系統」,用類似針灸的方式,把加熱的針插入動物的腫瘤中,殺死癌細胞。未來老年狗、貓得癌症,不必再挨刀。

和傳統手術刀切除腫瘤的方式相比,電磁熱治療不必截肢,即可阻止動物癌細胞擴散。目前國內外的獸醫都在引進此技術,三五年內國內寵物們可望受惠。

現代寵物越來越長壽,年紀大了好發癌症,需要切除腫瘤,但傳統手術對老貓老狗來說風險太高。

團隊成員、成大創新創業中心經理文翔昇說,團隊發現國外一種新的「熱療法」,不必化療或使用放射線,只要加熱腫瘤使癌細胞壞死,就可消除腫瘤;且加熱使血管收縮以避免失血,連帶觸發免疫系統,將殘留下的癌細胞也統統吃掉,因此少有癌症擴散問題。

熱療法原設計用來醫治人類癌症,但現仍在二期臨床測試。文翔昇說,團隊搶先引進熱療法,並研發「將針插入腫瘤後,在針的外圍套上能量環,透過集中電磁場能量來加熱針」的寵物專用作法,看上去就像在針灸一樣。

文翔昇舉例,「肥大細胞瘤」好發於老狗的口鼻或四肢上,過去只要出現這種腫瘤,獸醫都會將狗的口鼻或腿截肢以根治,手術耗時三、四小時,狗術後失去口鼻、無法進食。但熱療法執行僅卅分鐘,一個月內可康復。

文翔昇表示,熱療法已有十多個成功治療動物的案例,包括為台北動物園的水獺爺爺去掉頸部腫瘤,除血癌和淋巴癌外,都可使用,有信心五年內能翻轉全球動物醫療市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