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失眠情緒緊繃 助長中耳炎

長期失眠情緒緊繃 助長中耳炎

2014/10/14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指出,門診中一名65歲老太太因平日個性容易緊張、煩惱,長期失眠、口乾舌燥、牙齦浮腫。看診前2周感冒未癒,近日又發現左耳耳痛,流出黃綠色惡臭分泌物;過去曾耳膜破裂未治療,左耳也常反覆性感染發炎、化膿,現在聽力已受損。


王玟玲醫師表示,臨床上診斷研判患者是罹患「化膿性中耳炎」,主要是因為感冒合併長期失眠及情緒無法紓解,導致「肝鬱化火傷陰、肝膽濕熱內蘊」所致。


針對患者處方選用柴胡、黃芩、龍膽草、茵陳、銀花、酸棗仁、生地黃、紅花等,達到疏肝解鬱、降火安神、清熱解毒、散瘀止痛的作用。另外,耳部合併使用黃連滴劑治療。


並叮囑患者在治療期間禁食烤、炸、辣、麻油及酒精等刺激性食物,防止發炎情形加劇。當發炎狀況改善後,此時處方著重疏肝解鬱、補益肝腎的作用,能增強自身防禦抗病能力,並減少反覆感染發炎的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