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西醫合併治療 昏迷患者甦醒

中西醫合併治療 昏迷患者甦醒

2014/10/14  
【聯合報╱阮膺旭/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躺在加護病房裡的病人,有些是中風後經心肺復甦術急救回來,因有腦部損傷,正等待甦醒奇蹟;有些則是重度昏迷病患,只能依賴呼吸器過日子。


一名35歲女性病患,車禍造成顱內出血,經開刀取出血塊後,意識仍未清醒,昏迷指數只有8分(中度昏迷),全身肌肉攣縮,且需長期依賴借助呼吸器,一旦情況沒有好轉,以後恐成為植物人。但家屬不願放棄,主動要求會診中醫,合併治療。患者接受針灸治療時,一開始對疼痛無太大反應,慢慢地經由中藥和針灸治療半年後,目前已恢復意識。


對於昏迷病患,中醫認為是「痰阻清竅」、「氣滯血瘀」,因腦細胞受損,使得腦部血液循環不佳,進而陷入昏迷。在治療上,主要以醒腦開竅、活血化瘀的治療方式,同時搭配針灸百會、攢竹、合谷、太衝、湧泉等穴,並利用足運感區、運動區、語言區等頭皮穴位刺激,加上活絡清竅的中藥,像遠志、石菖蒲、天麻及補氣活血的藥,活化腦細胞。


在治療期間,根據病人情況適時的調整用藥及針灸穴位,再搭配西醫的肢體復健,以避免肌肉萎縮。半年後,病人已清醒,雖然因肺部肌肉萎縮而無法自主呼吸,仍未完全脫離呼吸器,不過,經過改善肺功能中藥治療,三個月後,現已逐漸減少依賴呼吸器,多數時間可拔除呼吸器,直接接上氧氣自行呼吸。


從原本的等待甦醒奇蹟,有些昏迷患者透過中西醫合併治療後,不僅多一分治療希望,復原的機會也增高許多。無論以西醫為主或中醫為輔,只要是對病人好的方法,就都是好的治療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