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東猴害無法無天 議員籲修法抓捕

台東猴害無法無天 議員籲修法抓捕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2014.10.14 03:55 am

01.jpg

台東獼猴破壞農作情況嚴重,議員建議修法設保護區,越區可捕抓。
記者施鴻基/攝影

台東獼猴肆虐情況嚴重,農民苦不堪言,縣議員王清堅昨天建議政府修法劃定保護區,一旦獼猴越區為害,民眾就可逕行捕捉。縣長黃健庭說,需要中央修法才能夠解決,會將地方意見向中央反映。

縣府農業處長吳慶榮說,修訂野生動物保育法屬於中央立法權限,地方政府無法處理,但可向中央提出建議修法方向。他強調當前農民防猴以電網最有效,只是不能直接殺害獼猴,要通知農業處接手處理。

王清堅說,早期獼猴因瀕臨絕種,才被列入保護,如今已保育過度,獼猴數量多到危害農民財產,政府不准農民捕殺獼猴,只能以圍堵方式消極處理,治標不治本,加上獼猴又聰明,不會重複上一樣的當,長久下來,農民損失慘重,苦不堪言。所以他建議修改野生動物保育法,劃定國家公園或其他專屬保育區,一旦獼猴越界跑出保育區又造成危害,農民就可捕捉,才能解決獼猴的問題。

他說,台灣遇到問題,批評的人很多,解決問題的人少,多數人只會謾罵、推責任,卻找不出解決的方法,讓整個社會的秩序一團亂,台東獼猴的問題就是如此。

王清堅直言獼猴已經成為農民噩夢,嚴重破壞農產品,又讓農民求償無門,保育過度的結果,數量已經多到影響民眾生活,但政府卻束手無策,所以他認為修改野生動物保育法刻不容緩,「應該適度開放捕捉獼猴,控制獼猴的數量。」

「其實獼猴很聰明,只要有人開始捉,牠們就會漸漸遠離人群。」王清堅搖頭說,政府會控制陸客來台人數,卻不會用類似方法控制獼數量,他希望專家協助規畫修法,兼顧保護和現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