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痛15年無解 罕見「閉孔疝氣」惹禍

腹痛15年無解 罕見「閉孔疝氣」惹禍

健康醫療網  2014-10-12 08:37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



一名八旬蔡姓婦女不明腹痛超過十五年,時好時壞,到處就醫也查不出異常,直到至台中慈濟醫院檢查,才發現他罹患疝氣中罕見的「閉孔疝氣」,經腹腔鏡手術修補兩側缺損閉孔後,才解決纏身十五年的腹痛問題。

蔡姓婦女今年腹部疼痛發作頻率突然增加,七月初狀況加劇,感到嘔吐、噁心、腹部脹痛,甚至呼吸困難,就醫注射止痛藥或掛點滴都無效,連進食或喝水都會噁心、嘔吐;兒子見狀況不妙,趕緊送母親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室,經過醫師推斷可能是疝氣後,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認位於左邊骨盆腔底部的「閉孔」有腸子卡住,才找到腹痛的原因。文獻報告顯示,「閉孔疝氣」好發族群是年老瘦弱的經產婦女。

「疝氣」指的是腹腔內的器官跑到腹壁的缺口,最常見的疝氣是小腸掉到股溝裡,俗稱「脫腸」;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林金瑤醫師指出,「閉孔疝氣」是疝氣中罕見的一種,常造成腸阻塞,發生率低,但因沒有特殊病徵,術前診斷困難,少數病患能由觸診發現。

林金瑤醫師解釋,蔡婆婆之前會時好時壞,可能是因為腸子一下卡住,一下又跑出來,但是這次因為腸子卡住出不來了,才會痛到壓迫胸腔造成呼吸困難,經過手術後,所幸替婦人解決困擾,兒子也能放下心中的大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