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竹崎猴害 「山頭猴子比人多」

竹崎猴害 「山頭猴子比人多」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竹崎報導】 2014.10.09 03:10 am

01.jpg

竹崎山區獼猴成群出現低海拔,造成農作損失,農民將近期捕獲一隻帶到現場,聽聞鞭炮聲,現出驚嚇模樣。
記者林伯驊/攝影

阿里山區獼猴往低海拔覓食日趨嚴重,竹崎龍眼樹慘遭摧殘,「猴子吃一顆,拉掉整個樹根」,農民心淌血,昨東海大學生命科學所助理分享捕猴良方,農民卻直指,「整個山頭猴子比人還多了」,希望修改政策。縣府綠化保育科人員在場,承諾向上反映。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所助理高明脩、王詩婷等人利用計畫,走訪全台12縣市,匯集農民意見,研究驅趕獼猴解套方案,昨天受邀至竹崎文峰村,農民帶著近期抓到的猴子,到龍眼園勘查。

文峰社區理事長林銘安指出,猴群作息不固定,「人不在就來」,有時清晨出現,有時中午趁農友回家吃飯,4、50隻猴子也在果園享用大餐,「人吃飽猴也吃飽」,他控訴猴群習性很差,吃幾顆龍眼,其他卻順手「玩掉」,損失很慘重。

高明脩現場解說,誘捕籠後方可用鐵網罩住,經研究,鞭炮可用「雷震子」,聲響大效用高;農民組隊驅趕。他強調,猴子學習力強,同時使用多種方法,放炮時間要錯開。

農民會後吐露心聲,猴子多早、多晚來無法掌握,事實是「再怎麼趕都沒用」,他們並不害怕,只怕被罰,若政府不修改法令,農民根本無法生存,有人甚至苦笑說,因為龍眼都被吃光了,無事可做,才能參加說明會,直說「整個山頭猴子已比金獅、文峰兩村人還多,不嚴重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