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婚姻故事/打破家暴的循環

婚姻故事/打破家暴的循環

【沐心】  
  
當聽到「關於B過世的事,我們實在不知道怎麼安慰你,所以一直沒打電話給你」時,在電話另一頭的A,傷心得哭了起來。

A是個幹練的職業婦女,經濟上不但自給自足,甚至能供給家裡大部分的需用。但在能幹的另一面,A卻與許多生活在家暴下的婦女有著相同的宿命——被老公打了之後報警驗傷,離家療傷,爾後在他(B)軟言哄勸下再次回家。經年累月,周而復始地上演著同樣戲碼,這讓幫助A的人都感到萬般無奈,覺得不幫也不是,幫她卻看著她不斷惡性循環。

一次得知A又搬回去,我趕忙打電話要她即刻出來,告訴她若無法堅持離家,B恐怕不會按照兩人說定的,定期去醫院接受治療,而小孩生活在家暴的環境裡,身心也難以健全地發展。然而情感的洪流淹沒了A的理智,最後她還是選擇留在家裡,而B也就有恃無恐,拒絕前往醫院接受治療。

情況愈演愈烈,好幾年後,有一天A的母親恰巧聽到街坊鄰居的傳言:「常聽到一戶人家砸東西吵鬧聲,接著便是女人的號啕大哭聲。」她驚覺在那個地點會大哭的女人,恐怕就是自己的女兒。查詢下,果真被議論者是自己女兒,於是把她接出來。禁不起愈演愈烈的凌虐,A終於不再回去了,從此A和B夫妻的關係便停留在分居的狀態裡。

被虐待的日子實在太可怕,A與孩子們獨立過著安穩的日子,與B沒有太多接觸。不久前,無人在旁的B突然病發,猝然離世。A與孩子們去收拾遺物時,發現先生在單獨生活時,心性漸漸有了轉變,並為孩子的經濟有所預備,然而逝者已矣,空留再也無法彌補的遺憾。

當年A若早點壯士斷腕,硬下心不回去,打破家暴循環,也許一切都會不一樣。對每位受暴婦女而言,做離家的改變都是件不容易的事,然而若能夠痛下決心,早日斷除受虐循環,家庭更有重建的希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