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亞斯伯格症 社交情境判斷差

亞斯伯格症 社交情境判斷差

2014/10/01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亞斯伯格症」鑑別上,需要與「過動症」加以鑑別。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江惠綾表示,「亞斯伯格症」患者與「過動症」都可能出現在學校上課時不安靜坐好,會走來走去。鑑別上主要可見「亞斯伯格症」會有明顯的人際關係問題,社交情境判斷差。


精神科醫師江惠綾表示,「亞斯伯格症」常見固執的性格,若不是每件事都照患者的意思做,可能有情緒的起伏,像是躲起來,躲在桌子、椅子下等。此外,人際問題從小就可能可以發現到,像是容易找不到玩伴,尤其國小、國中階段,常見人際上的排斥問題。


江醫師表示,也常見對於社會情境判斷不夠好的現象,在求學階段,可能被同學欺負,出現情緒、行為問題,造成調適力更差,影響患者穩定度更不好。還有患者容易對感官過度敏感,像是怕某些聲音。也可能有協調上的問題,像是寫字。


醫師指出,通常像是一些社交障礙,藉由適當的社交技巧引導,配合心理諮商,持續進行人際、社交訓練,可以漸漸有所進步,提升社會情境的判斷。愈早治療成效會愈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