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受虐5年增6成 左右鄰居切勿坐視

老人受虐5年增6成 左右鄰居切勿坐視

2014/10/01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現代社會子女供養父母的觀念逐漸式微,老人反而成為子孫的出氣桶。衛生福利部昨公布家庭暴力通報案件調查,發現老人受虐比率有逐年攀升趨勢,5年來虐待件數增加近六成。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高齡化使得老年人口變多,但老人家不像昔日被後輩敬老尊賢,傳統子女供養父母的觀念式微,或忙於工作沒時間照顧,「啃老族」變多,有時父母省吃儉用看不慣孩子亂花錢,嘮叨幾句因而挨揍,都是造成老人受虐案件持續攀升的主因。


張秀鴛說,去年台灣家庭暴力通報件數超過13萬件,其中夫妻或男女暴力最多,占整體暴力件數的46%以上;其次是孩童暴力達32%;手足等其他家庭成員衝突也超過10%;老人受虐雖僅占整體受虐案件的2.87%,但近年受虐個案通報件數快速飆升,從民國97年的2271件,到102年已增至3624件,5年增加59.58%。


分析老人受虐案件類型,以「身心虐待」最多占42%;不照顧老人家,把他們丟在養老院不付錢,多年從不聞問,形同惡意棄養,或疏於照顧讓長輩跌倒受傷等,各占8到10%左右。


「吃這麼老,沒路用,快去死一死。你就是上輩子做太多缺德事,這一世家裡的人才這樣對待你。」張秀鴛說,很多老人家經常飽受子女或孫子女的暴力相向,三不五時安全帽或刀子就飛過來,平時還得忍受言語上的冷嘲熱諷、身心俱疲。


但多數老人怕家醜外揚,或擔心孩子、孫子留下不好紀錄,大多選擇隱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說,臨床觀察確實發現部分長輩負傷求診,上手臂及臀部等平時不易瘀青的部位,盡是抓痕與瘀傷,有人身上遍布一點一點的灼痕傷疤,這些都是受虐的觀察指標。


「雞婆一點。」張秀鴛呼籲,鄰居及村里鄰長應多關懷住家附近長輩,針對獨居或失依、生活困頓的老人家,還可製作名冊,主動噓寒問暖,發揮雞婆精神,降低老人受虐事件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