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10老人 2個膝關節退化

每10老人 2個膝關節退化

2014/09/24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戴護膝、護踝 做好復健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說明,膝關節易老化、受傷而退化磨損。 記者陳麗婷/攝影

國內人口老化,膝關節問題也日益嚴重;衛福部食藥署資料顯示,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平均每10名老人家就有兩人膝關節退化。醫師表示,運動扭傷、過度使用關節等,都會造成關節磨損、退化,建議膝關節受傷應搭配使用護膝、護踝、並做好復健,以免長時間下來關節退化。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表示,膝關節健康有助人體維持行動、活動力,身體也會更健康,適度運動與適時休息都非常重要,例如走路時要減輕身上負擔、控制體重、避免不必要傷害。

楊榮森說,除了年紀大自然老化退化,現代人流行跑步、登山、打球運動,但多數民眾不了解生活中的大小扭傷、撞傷,很可能導致韌帶受傷,如果沒有立即休息、保護,久了韌帶會鬆弛、萎縮,最後讓原本光滑的關節軟骨間磨損出現裂痕,進而引發關節炎、退化,嚴重時甚至要置換人工膝關節。

食藥署提醒,民眾若要置換膝關節,一定要認清楚證照、多詢問醫師;楊榮森也說,不要以為更換膝關節後就沒問題,置換後更應注意保養、適度休息,以免造成膝關節二度傷害或感染。

他曾收治一名老農夫,年輕時務農不懂保養傷了關節,就連換了人工膝關節後,還繼續跪在田裡除草,還好回診時及時提醒他不要過度使用,現在恢復得非常好。



圖/聯合晚報

適度運動加強肌肉力量

楊榮森說,要避免膝關節退化,最重要的是適度運動加強肌肉力量,例如每天做抬腿運動加強大腿肌肉力量,或是彎曲運動讓膝關節重複彎曲再伸直,另外也可原地跳躍;至於老人家,則可到公園或操場散步、走路、做體操,都能促進關節液循環、延緩膝關節老化損壞速度。

此外,若關節扭傷應立即冰敷,發炎時也要就醫在醫師指示下用藥緩解,等疼痛消除後,應戴護膝、護踝保護,才能避免不斷重複傷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