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鐵明年初 北高降回調漲前票價

高鐵明年初 北高降回調漲前票價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2014.09.23 05:10 am

01.jpg

圖/聯合報提供

台北到左營 降為一千四百九十元

高鐵財務改善方案下月出爐,先減資再增資、延長特許期後,票價調降回饋消費者,交通部長葉匡時之前在立法院的承諾,最快明年初,高鐵票價降近一成,回復去年調漲之前的水準。以台北到左營為例,目前單程票一千六百卅元,明年初可望降為一千四百九十元。

昨天傳出高鐵票價可望降兩成,北高可省三百卅元的消息,遭交通部官員否認,主因是高鐵公司財務改善後,仍需有合理的票箱收入,維持公司體質健康,才能吸引新資金挹注,因此降價後不可能低於原先票價。

降價近一成 非昨天傳的降兩成

葉匡時五月在立院報告高鐵財務改善規畫,曾承諾高鐵啟動財務改善後,票價能至少回歸漲價前,也就是降價近一成,是目前最可能的降價幅度,最快明年第一季實施。

高鐵財務逼近破產邊緣,交通部今年六月起與高鐵公司展開密集協商並研議修約,擬在今年底啟動改革,目前傳出的方案是先減資六成、約三百九十億元,打消虧損後再分兩階段增資三百億元,由公股及泛公股入股,掌握公司經營主導權,原始五大股東不能參與增資。減增資完成後,特許期從卅五年延長為七十五年,最快在後年公開上市。

十月中旬通過後 報交通部核定

民眾最關心的票價,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建宇承諾:「一定會降。」降幅將搭配整體財務改善方案。高鐵公司發言人徐宜中說,十月中旬召開董事會,通過後即報交通部核定。

因行駛區間不同,票價降幅略有差異。台北到左營降幅約為百分之八點五,單程降一百四十元,來回就省兩百八十元;台北到台南降幅最大,為百分之八點七,從一千四百八十元降為一千三百五十元,來回省兩百六十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