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燥傷肺!多吃梨子+穴位按摩

秋燥傷肺!多吃梨子+穴位按摩

華人健康網  2014-09-06 12:49

秋天是個乾燥的氣候,如果一不小心「秋燥症」就容易找上門。中醫師指出,秋天養生有訣竅,可以多吃一些白色食物,如梨子、百合、銀耳、來滋養肺部,緩解秋燥傷肺,或是平日多按摩三陰交等穴位,對健康都有加分效果。



秋天是個乾燥的氣候,多吃梨子可以緩解秋燥症。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表示,立秋以後,天氣漸涼,氣候就變得日趨乾燥,容易罹患「秋燥症」。 因此秋季養生上,要掌握「防燥護陰」,也就是注意內守之陰氣,凡起居、精神、飲食、運動等方面調適皆不能離開「養收」的原則。


《秋季常用 藥食食物》

1.百合:甘,微寒,入心、肺經,多用於潤肺止咳、寧心安神。因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糖、鈣、磷、鐵及微量的秋水仙素,具有止咳作用,有益肺臟,同時能保養呼吸系統。

2.銀耳:被譽為「長生不老藥」、「延年益壽品」、「菌中之王」,味甘淡、性平,無毒,入肺、胃、腎經,具生津潤肺、益氣活血、滋陰養胃、補腦強心的作用,適用於肺熱咳嗽、肺燥乾咳、胃腸燥熱、便秘等症。

3.梨子: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秋燥襲人時,出現口渴、便秘、乾咳等症狀,或因內熱導致煩渴、咳喘及痰黃等症狀,可多食梨。



穴位按摩能緩解秋天煩躁心情,舒緩筋骨僵硬。


《4穴位按摩 舒緩筋骨》

1.曲池:肘關節彎曲成直角,在肘橫紋的外側頭凹陷處。

2.合谷:在手大拇指與食指相會凹陷處。

3.足三里:膝蓋靠外側,由膝蓋往下約4根手指的距離。

4.三陰交:在腳踝內的最高點往上約四根手指橫著的寬度。

功效:清熱瀉火、祛風化濕、調和血氣、補脾健胃,緩解秋燥不適,及增強免疫。

按摩方法:以上每個穴位平均按摩2至3分鐘,1天2次。


《養生藥膳 麥糖豆漿》

原料:豆漿350㏄、銀耳5公克、麥芽糖5公克。

製作:1.銀耳泡水、去蒂。2.豆漿煮沸,加入銀耳,加入麥芽糖攪拌煮化,早晚各喝1杯。

功效:麥芽糖潤肺止咳,能補虛乏、益中氣,甘潤益肺,治肺虛咳嗽。

適應症:適用於疲倦乏力、肺虛氣喘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