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吞不下去!恐是食道痙攣

吞不下去!恐是食道痙攣

2014/08/31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最近吃東西時,有時覺得卡卡的,好幾次吃飯時,飯菜似乎卡在食道,無法順利吞嚥,整個人彷彿快要死掉;即使喝水或整個人上下跳動,甚至用手大力搥胸,都無濟於事,大約要過好幾分鐘,吞嚥功能才逐漸恢復。我自認用餐時並未狼吞虎嚥,而且都一口一口嚼食,但偶爾還是會出現「吞不下去」的恐怖經驗,有一次差一點想打電話叫救護車。請問這可能是什麼問題呢?(新北市,王先生)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腸胃科主任楊瑞能:

從症狀描述來看,應該是食道痙攣,這種情形好發於60到70歲老年人,建議先到腸胃科求診,透過胃鏡檢查食道,先排除是否為腫瘤,但一般食道腫瘤機率極低。

食道痙攣為胃食道逆流的主要表現之一,患者通常比較容易緊張,且壓力較大;主要症狀包括吞嚥困難、疼痛,且伴有胸骨下胸痛及胸口灼熱,但部分患者僅出現胸痛症狀,較難診斷。

至於食道痙攣的成因,包括食物過冷或過熱、食道老化、下食道括約肌功能不良、食道腫瘤等,或是受到胃酸倒流刺激,以致於食道出現不規則的收縮,造成痙攣、無法吞嚥。

至於檢查診斷方法,是吞鋇劑食道造影檢查及食道測壓檢查,如果確定為食道痙攣,且患者年紀較大,可以透過鈣離子阻斷劑、精神安定劑等藥物來改善症狀;如果合併發生胃食道逆流,則可考慮合併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

食道痙攣感覺確實很恐怖,建議平常就要養成定時定量的用餐習慣,避免吃過冷、過熱食物,進食的速度也不要太快。一旦出現症狀,務必儘速至腸胃科接受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