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板豆腐高鈣 銀髮族補鈣保骨餐

板豆腐高鈣 銀髮族補鈣保骨餐

2014/08/30  
【華人健康網╱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症威脅年長者骨折的殺手,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就是攝取足夠的鈣質,提前補鈣存骨本!營養博士與知名廚師合作,設計一套補鈣套餐,以板豆腐、綠豆芽入菜,並以青蔥提味,設計出高鈣營養又容易入口的餐點,特別適合銀髮族食用。



營養學博士與廚師合作,以高鈣的板豆腐、綠豆芽及黑芝麻,設計出適合年長者吃的高鈣餐點。(攝影/洪毓琪)


板豆腐高鈣 別吃成嫩豆腐

年長者鈣質流失快,或是鈣質攝取不足,很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而骨質疏鬆症又是造成老年人骨折,以及併發其他重大疾病的主因之一。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大營養學博士吳映蓉指出,板豆腐高鈣且易碎,特別適合牙口不好的老人食用。但是要注意,相較於板豆腐,嫩豆腐的鈣含量非常低,這是因為板豆腐在製作過程中需要加入碳酸鈣幫助凝固,想補鈣的人可不要吃錯了。

吳映蓉博士也表示,許多人不知道,常被用來當配角的蔥,鈣含量也非常高。另外,蔥還含有維他命C以及含硫的植化素,可以促進免疫力、增進排毒。蔥與大蒜、洋蔥都含有稱為麩胱甘?的三胜?,可以增加肝臟解毒酵素的活化、活血以及降低壞的膽固醇。但是蔥的草酸高,提醒腎功能不好,以及容易結石的人不要多食。



廚師李建軒參與設計出三道高鈣又可口的餐點,又容易入口,特別適合銀髮族。



吳映蓉博士提醒,除了飲食中補鈣,也要適量曬太陽,才能促進鈣質吸收。(圖片/吳映蓉博士提供)


此外,大家都知道鮮奶是補鈣很重要的來源,對於害怕奶腥味的老人,可以在飲食中多吃黑芝麻,或是在豆漿裡加入黑芝麻粉,增加鈣質攝取。吳映蓉博士也提醒,除了飲食中補鈣,也要適量曬太陽,才能促進鈣質吸收。

吳映蓉博士與廚師李建軒特別以板豆腐、綠豆芽菜、黑芝麻及鮮奶設計出一套包含六大營養素的高鈣餐點,包含了前菜、煮餐與甜點,讓老人吃的健康又補足鈣質。

以下為Mini Cook兒童食育生活工作室提供的銀髮族高鈣食譜:



圖為牛蒡蔬菜豆腐渣。(攝影/洪毓琪)


【前菜:牛蒡蔬菜豆腐渣】

材料(每份):板豆腐40克,山藥泥10克,乾香菇2朵,牛蒡絲10克,蒜末1顆,山藥粉10克,蔥花5克,熟黑芝麻3克,麵包粉10克,美生菜20克,芋頭45克,雞胸肉30克。

做法:

將板豆腐以蒸籠布擠壓出水分備用。

起鍋煸炒香菇絲後,入油炒香蒜末、蔥花、牛蒡絲、芋頭絲及雞胸肉絲拌炒後備用。

取大容器將豆腐泥、山藥泥、黑芝麻及拌炒過的蔬菜拌勻,適當加入山藥粉及麵包粉至能夠拌成團的粉量後,均勻分割成數球備用。

起鍋入油,將蔬菜豆腐球煎熟撒上胡椒鹽及生菜即可完成。



圖為鮮奶吐司煎餅。(攝影/洪毓琪)


【主菜:鮮奶吐司煎餅】

材料(每份):鮮奶30毫升,吐司50克,中筋麵粉20克,刺蔥20克,胡蘿蔔20克,木耳10克,雞高湯50毫升,綠豆芽菜30克。

做法:

將刺蔥、綠豆芽菜、木耳、胡蘿蔔及吐司,使用易拉轉拉碎備用。

起鍋將蝦米煸香備用。

將步驟(1)中已切屑的食材,與中筋麵粉、調味料混合,再加入牛奶及高湯拌勻成麵糊。

起鍋,放入步驟(3)的麵糊,以小火煎至兩面金黃焦脆即可。



圖為黑芝麻水果奶酪。(攝影/洪毓琪)


【甜點:黑芝麻水果奶酪】

材料(每份):黑芝麻粉10克,鮮奶120克,鮮奶油2克,糖10克,吉利T粉3克,芒果丁40克,香蕉35克。

做法:

將糖與吉利T粉拌勻。

將鮮奶、鮮奶油、糖與吉利T粉下鍋煮,邊煮邊攪拌,煮至糖與吉利T粉溶化。

加入黑芝麻粉及香蕉泥拌勻,就可以入模放入冰箱,待涼結成凍狀,淋上芒果丁泥,就大功告成。

以上食譜由Mini Cook兒童食育生活工作室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